close

2013臺北藝術攝影博覽會-0922-118  
圖說:2013的臺北藝術攝影博覽會入口,展出了許多藝術家的堅持與努力。

 

到底我們在堅持些什麼?

「你為什麼會瞭解藝術家還有那些創作人剛開始覺得排斥銅臭味的感覺?」

「因為我以前就是這樣子的一個人。」

「那你從什麼時候開始改變的呢?」

「從我進入媒體產業後,繞了台灣好幾圈後,才開始慢慢反省。之後開始協助商圈辦行銷活動後,才完全醒來。」

「那現在為什麼不排斥了呢?」

「現在也沒有不排斥,而是會分清楚哪些是代工,哪些是創作。」

「代工跟創作?有什麼不同?」

「代工就是別人不懂得技術和思維,透過我的腦子和雙手完成;而創作則是我自己想要那麼做,然後自己去實踐它。」

「所以代工不排斥銅臭味囉?」

「不完全是,因為代工的同時,它也算是一種創作,而讓我感受到排不排斥的其實不是銅臭味,而是請人代工者的態度。」

「態度?會有什麼差別嗎?」

「現在大多數的人都不尊重創作者,他們總是認為有錢的是大爺,但事實上,就算他再有錢,不願意花時間、精立和腦力下去實踐這些創作過程,他永遠達不到想要的結果。」

「有錢不是就一定可以找到代為執行的人嗎?」

「是的,但是執行出來的成果,他們自己並無法分辨好與壞的細節,反正表面上看起來有做到就行了。這就是台灣的現況,美感專才和技術專才,全都被當做不需要的消耗品,反正也沒人看得懂。」

「可是像你這樣太堅持,會不會根本沒人敢找去做事?」

「所以才會說代工和創作會分清楚呀,代工勢必有所妥協,因為那只是透過我們的專業去完成某件事。但是溝通得來的話,還是希望對方能夠瞭解那多幾分的堅持與要求是必需的,那些細節是長期下來才看得到精緻度和挺得過時間考驗的精髓所在。而創作,很有可能花上我大半輩子,都還沒有完成一件自己能夠十分滿意的作品,不過也在這個過程中,會從失敗中獲得許多讓未來更棒的經驗與契機。」

「我大概可以瞭解為什麼很多創作人都有種怪脾氣了。」

「你可以說怪沒錯。但依我個人的看法,其實是這個社會怪,可以用、能夠運轉的器具與事務,它們透過專業的調整與製造,可以運做得更美、更順暢,甚至裡裡外外都漂漂亮亮的,實用為先、美觀後輔。這樣不是很好嗎?」

「原來,那你覺得這社會怪在什麼地方,用簡單的話來說說。」

「這社會就是怪在大多數人的美感很糟,數理邏輯爛,對基礎科學的常識缺乏,更別提完全失去對事物的好奇心。」

「聽起來,我好像也應該反省一下了。」

「我覺得你不錯,很有好奇心、也有料,或許你有做過功課吧?因為你問的問題不是之前大多數訪問的人會問的。」

「你真強,知道我有特別去做過一點功課。還蠻怕被你不指名道姓地在部落格還是FB上唸上兩句。那你對大家有什麼最精簡的建議嗎?對想要增加自己美感和常識的那些朋友。」

「保持你的好奇心,去發現問題,去詢問、去尋找、去解決。張開眼睛,放開心房,仔細地體會我們身旁的所有事物。這樣子無論美感、邏輯還是科學數學常識,很自然地就會跟著我們回家了。」

「真有這麼簡單?」

「聽起來很簡單,但要長久這麼堅持下去才會是真的。」

「嗯,想想還真的要堅持是需要很大的決心。感謝你,那今天的訪問就到這裡囉。有機會私下再和你請教拍照的一些問題。」

「ok,別問相機怎麼用就好囉。」

「哈哈哈,被你這樣講,我不敢問了啦。我好像真的大部份都是在問相機怎麼用耶...」



 

 

arrow
arrow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