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mallmatrix  

 

程式外包給中國公司就外包給中國公司,今天如果冰島公司有實力來接你的標案,外包給比利時,你也沒皮條。採購法就是這樣亂玩的,要不然你要怎樣?我想拆了採購法重建,你想嗎?大家想嗎?能嗎?願意付出代價嗎?

基本上政府的結構全是在防弊,我從來沒有看過近代法案哪一票是在興利的,就算本來想興利也會被一群人搞到只能防弊,好像人們生出來的當下每個都犯賤、該死、不值得信任。

你戶政系統包給中國公司,國安當然有問題,但是在國安之前,早就已經賣了自己好幾次了。

另外國安局局長的表現失格:「是國安問題,但國安問題不等於國安局的問題。」我只能說他很沒有回答的智慧,國安局會沒辦法提前知道這樣子的外包事件,代表並沒有隨時監控這類的重要外包的簽約動作,也就是說,基本上在採購法的表面上,找到了一個負責的廠商之後,政府也沒辦法去控管,更不會去監視,這樣對商業來說不就是大家要的自由和不監聽、監視嗎?

今天外包給中國程式,因為敏感,所以有心理上和情感上的問題,事實上這些 coding 裡面藏了什麼鬼外包出去的公司也應該不會知道,因為並沒有去針對 coding 裡面的細節去做檢視和反編譯。但是如果今天外包出去的公司是印度技術團隊,你們就安心了嗎?

所以重點根本不在外不外包,在吵這個之前,大家先看看自己選出來的所有政客,想想自己平常息事寧人、事不關己的態度,再聽聽那些家長都叫孩子考公務員安穩過一生的那些話語。這是社會結構性的腐爛,你我都有責任,你光怪一個國安局長、還是怪總統、還是怪立法委員,就是不會把矛頭指向自己:「我們未來能怎麼補救?」、「我們能為生存的社會做些什麼。」,這些問題只要越少人正視,我們的未來就越盛堪憂。

這些重要的內容,為什麼國家沒有能力養人才來為自己編寫和架構呢?因為我們大部份的官,是的!就是官!從不知道幾年代之後,極大百分比的官,目標就只有升官和發財;在罵官之前,先看看還沒變成官之前的人民,極大百分比的人們目標也是升官和發財。當然最後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去找一個做起事來比較便宜、而且還算好用的解決方案來解決。這就不難想到,我們做程式要去找中國大陸的程式外包商來節省成本,民間大多數公司這麼做的同時,你政府將如此重大的建設案外包出去,當然民間還是會照慣例如此做,而且你一開始標案裡面又很奇怪的沒有防弊條款,當然事件就是如寫好的劇本一般發生。

這麼害怕,為什麼不自己集合人才來自己做?還要用公標案出去做呢?

答案很簡單,政府單位沒有可以連結自行完成「行銷」、「活動」、「公關」、「程式」、「美術」、「設計」....等等能力的團隊!就算有資訊室的編制,你們以為他們是被請進去寫程式還是刻功能的?想想吧。當所有人要做的事,自己無法完成,而且又有個採購法只要超過十萬元預算就必需公開招標的條件在那裡,你能叫這些看著標案金額大多數都養不起自己公司專業員工的條件,又得讓自己公司生存下去,以案養案的各類標案公司,不另找外包來節省長期養人才的人事成本,這才有鬼。

而這時候整個社會也被寵壞,認為上上街頭就能解決事情,從來沒有幾個人想過,我們有表達不滿與支持的權利,但是那些事情就是因為這些官、這些民做不好,我們才會上街頭的不是?那為什麼我們不集合這麼多人的知識與力量,去提出方案,甚至是排出可執行的過程,你不行、我不滿、你站旁邊、我去做、你再學不會、就下來換人做。

這時候一定有人要說「現行制度」不可能讓你這樣亂搞,是啊!現行制度是從幾十年前一直到現在都沒什麼變過的,但是幾十年前因為唯才是用,做了很多破格的決定,才讓過去的社會變快快速,成長還算有方。現在所有人都在玩框框遊戲,所有人都怕碰到框框,完全忘了自己該解決的不是會不會碰到框框這個問題,而是這框框已經不適合現在的情況了。

要破框,就要有所覺悟,有捨才能有得,在舊的大樓沒有拆掉之前,不可能出現新的建築。而且這絕對不是我一個人在這裡嚷嚷就有用的,那是需要每個人出錢、出力、出資源、出時間,去完成的改造。別再指著別人說哪裡不對、哪裡不好,而是讓我們一起站出來,一人供獻一點,積沙成塔、積少成多,拆了不好的社會結構,重新建構一個更為靈活且機會更多的架構。

可能嗎?讓我們看看現在的社會.... 我只能猛搖頭。但不得不自己還是得盡自己的力量去盡力改變自己與身邊的人,因為:「不做,永遠都不可能;做了,那怕只有一絲一毫的機會,但那已瞥露曙光了不是?」

 

===

 

我覺得這樣罵政府單位,有一點最不恰當的地方是,我真的從來沒有瞭解過政府哪個單位可以自行處理並架構「程式需求」的內容?

但從我有記憶到今天,從來沒有看過或聽聞過政府單位自己有能力解決。如果有能力,就不用開標案,就更不可能發生外包情況,再更不可能把這包一包丟很遠丟到國外去。

 

 

 

 

arrow
arrow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