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inimo-x_P0171  

 

社會大氛圍從「把事做好」,慢慢變成「把事做完」,再緩緩成為「把事做到」,竟還能演變成「把時間撐過去就好」的想法進程。我們能有什麼樣的競爭力呢?

「要乖乖唸書,聽話,書讀得好才是乖寶寶哦。」

一堆冠上「多元化」的口號,卻沒有多元化的事實,這就是十幾年來我們的社會。當社會只剩下這種單一價值觀,只有高學歷的人足以叫做人,大部份父母只希望他們「穩穩當當、沒有風險」地走完一生,最好是去考個公職,或是想辦法都要唸到碩、博士畢業,去找份好的工作,讓老闆來養你一輩子。

這種從八股時代就留下來的「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只有文人得志才寫得出來的一句話,害慘了這社會裡的所有家庭。當整個社會只剩下讀書、只剩下考試、只剩下考取明星學校這檔事時,它就會停滯不前。

雖然還是有一群反骨的人們正在拼搏,為了追逐自己的夢想,朝著創新這條路走去,但大部份的父母並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冒風險,「要是失敗了怎麼辦?」、「跌不起啊!孩子。」、「你什麼都沒有,不可能成功的。」,孩子從小被鼓勵著學步的那種心情,慢慢就被教成乖乖待在舒適圈裡就好,反正同儕們也全都是如此。

這就是家庭教育與社會教育的失衡,讓孩子們從小學的就是要把功課唸好、要平穩賺錢,最好不要去追那個危險不可知、名為「夢想」的可怕惡魔。而學校教育在此時便頓時成為眾望所歸的救贖,充滿「我沒辦法把小孩帶好,老師要加把勁」、「老師就是該教啊!」這類的想法,將責任全推給學校。

原本以為把孩子送往明星學校或許就是解藥,但殊不知學校自己本身的目標,壓根和家長的目標一樣,那就是完全沒有任何目地的叫學生唸書、叫學生考試、叫學生課堂表現要好...,填鴨式的教育並沒有消失,只是換上美麗的外衣,持續吞噬著孩子們的黃金歲月。要求孩子什麼都要會,但卻忘了教給孩子最重要的技能,「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這兩件事,哪怕只是最小、最小的問題都不曾讓孩子「親眼發現、親手解決」。

在這種現況的社會氛圍裡,教育政策完全沒有方向,只看見不斷討好家長,不斷叫孩子待在已經不再進步的學校裡,當然經過了十二年高中畢業、甚至是十六年大學畢業的時間浪費後,全都成了不用籠子關的飼料雞,甚至連自己的興趣是什麼都開始搞不大清楚了。

出了學校,這群孩子才被逼著真正開始學習與探索,因為殘酷的現實和他過去在學校裡學的那些之乎者也,一點關係都沒有。而已經掌握資源的既得利益者,又希望這些人最好是一畢業就什麼都會,馬上能夠被就業市場所利用,一場只有成本導向策略的大富翁遊戲,帶著孩子開始眼高手低。

這種從家庭開始的落敗,學校起頭的腐化,再回歸到所有家庭組成那社會的僵化。如此惡性循環下去,竟然大部份人問得出「明天在哪裡?」的這個問句,卻是一點解決問題的動作都沒有。因為從小已經被訓練成只要考試考過了就好,而不是被教會如何去尋找解決問題的答案與做為,也所以大部份人們的生活變成例行公事,週一上班,週休二日,不斷循環。最後寫出了一套生命從賣給學校整天苦讀,到再賣給公司整天苦做,最後再賣給社會整天苦過。窮忙啊!這。

其實社會還沒壞到無可救藥,但已經吸食十幾二十年毒品,要一時半刻馬上醒轉也不可能,只能希望大家願意忍受這戒去毒癮的痛苦過程,看看還有沒有機會重新開始。

孩子的過去,已經造成。孩子的未來,除了靠他們自己之外,我們更應該叫自己醒醒,認清事實重新學習,努力成為改變自己未來的榜樣。和孩子一起學著如何發現問題、如何解決問題,慢慢就會發現親子關係會變好、社會關係會更融洽。因為大家都勇於、樂於解決問題,而不是坐在椅子上大罵著「怎麼沒有人出來負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之眼
    全站熱搜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