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094  

小明和小華是好朋友。

小明出身於一個莊園世家,從小從來沒想過吃和穿到底是從哪裡來的。小明只知道他爸爸、媽媽常常四處雲遊,帶回許多故事和禮物,唯一照顧著他的是一位已經七十幾歲的管家老奶奶,還有一位名叫阿紅的越南幫傭。小明的個性和父母一樣豪爽,自己擁有的從來不怕朋友一起分享。無論是電動玩具、鋼鐵人模型、還是前陣子媽媽特地從日本帶回來五箱的雷神巧克力。

小華出身於一個平凡家庭,爸爸在工地打著粗工,媽媽把隔壁村的雨傘布拿回來剪裁,只為了讓家裡多點零花錢。小華從小就跟著爸媽一起學著如何節省,常常同學們不要的東西,他都會判斷是不是可以跟他們要回來讓爸爸的巧手變成有用的東西,雖然爸爸沒讀什麼書,可是他的手就跟魔術師一樣,別人看起來是垃圾的東西,一到小華爸爸手上,都會變成很有意義的小玩意或者工具。

一次同學會當中,老師請大家自己帶心目中最好吃的零嘴來分享給大家吃。

小明回去二話不說就跟媽媽要了一箱雷神巧克力,爸爸聽到了馬上給巷口的飲料店打電話,請店家隔天送三十杯無糖綠去冰到學校去。

小華一回家,和父母在餐桌上提及這件事情,看著爸媽兩人互望了一眼,爸爸開口了:「小華,你等一下吃完飯先去寫功課,我跟媽媽幫你準備明天要帶去的好吃零嘴。」,細心的小華發現媽媽今天飯吃不下去,不知道為什麼,但爸爸都這麼說了,只好當個乖小孩,乖乖地吃完飯,回到書桌前把今天老師交待的功課給寫完。功課寫完之後,小華看見爸爸帶了一大帶零食回來,上面寫著分享包,這些都是他之前很想要擁有的零食,只是家裡狀況並沒辦法讓他天天擁有,難得爸爸這麼大方,小華特別開心,也很期待明天同學會的到來,他最想分享的人,就是他最好的朋友,小明。

隔天,同學會時間到了,老師請大家把自己心目中最好吃的零嘴給拿出來,和同學交換。小華和小明兩個人換得很開心,小明因為和小華是好朋友,所以特別拿了兩條巧克力跟小明換了二十塊可樂果。但其他同學大部份都不大願意和小華換,因為他們帶來交換的絕大部份都是很多數量的整條、整包、整袋...的零嘴,覺得這樣子和小華換幾個那種平常就吃得到的零食很不划算。

小華的熱情一下被澆熄了,忍著眼淚不敢說什麼,只能坐在椅子上,小明則是在旁邊陪著小華,幫小華跟別人講:「不然我還有很多巧克力,我幫小華跟你換。」

老師在一旁發現了這個情形,看到小華忍著紅眼框,淚水咕嚕咕嚕地就是沒滾下來。他集合了同學回到坐位上,問了大家一個問題:「同學們還記得老師前幾天請你們帶什麼來嗎?」

「心目中最好吃的零食。」,學生們像背課文一樣,唸得字正腔圓。唯獨小華的眼淚從臉頰上滑下,用著邊顫抖的嘴唇一起說出那些字。

老師請同學一一上台說說自己為什麼覺得帶來的零食是心目中最好吃的。老師一個一個點上台,直道每位同學都上台了,只剩小明和小華兩人。

小明向大家說:「雷神巧克力現在都買不到,所以我覺得這是最棒的零食,而且還可以分給大家一起吃,可以讓人覺得非常開心,所以這個是我目前覺得最棒、最棒的零食。」

輪到小華上台,他不情願地拖著腳步,踩上講台,轉身前用手臂擦了眼淚,吸了一大口氣:「因為,我平常很少吃到這些零食,所以,這些零食對我來說,已經是我心目中很好的零食了。」

老師發現台下有很多同學露出不已為然的表情,有些還交頭接耳不知道在說些什麼。

老師請小華回到坐位上:「各位同學,你們有想過自己現在的家庭環境跟你旁邊的同學不大一樣嗎?」

有些同學抓了抓頭,有些同學猛搖頭,有些同學很直接的說出:「沒有。」,只有小明點頭,而小華則是趴在桌上,怕別人發現他的眼淚已經流滿臉。

老師請小明上台,問了他:「小明,只有你點頭,你可以分享給大家聽聽你的感想嗎?」

「本來我好像也跟大家一樣,從來沒想過,但是我和小華是好朋友,我們做什麼事都在一起,也沒有什麼秘密。他讓我看到原來我們的家裡用的碗、穿的衣服、還有電動玩具、還有零用錢都不一樣,直到有一次我叫小華隔天帶他的鋼鐵人來跟我一起玩,他跟我講爸爸不買給他,我才知道鋼鐵人不是每個人都有,還害他回去跟他爸爸媽媽吵架,硬是要一台鋼鐵人。他吵完架,在隔天上學的時候跟我講他爸媽都不疼他,連一台鋼鐵人都不買給他,這時候我才發現,並不是每個人家裡都會買鋼鐵人,我邀請他一起玩鋼鐵人,反而讓小華家裡很為難。之後,因為他是我的好兄弟,而且我本來就喜歡跟別人分享東西,所以,我的鋼鐵人就是他的鋼鐵人,而且我還有其他的超級英雄,帶來跟小華一起玩,真的很開心。...」小明轉頭看著老師,因為他也不知道自己說到這裡之後還能說什麼,而且好像沒有回答到問題。

這時候老師接著補充:「小明,你分享得很棒,先回去坐好。」

老師走上講台,頭歪了一下若有所思:「同學們,你們剛剛都不願意和小華換零食對不對?」

「對啊!他拿五顆跟我換我的鱈魚香絲半包!我才不要咧!」
「我的餅乾很多耶!怎麼跟他換少少的。」
大家七嘴八舌想要表達自己的委曲。

老師揮了揮手,示意大家安靜。

「老師再問一次,前幾天請大家帶來的是什麼零食呢?」

「心目中最最好吃的零食。」在回答完的當下,許多同學低下頭來思考,有些同學望著老師,完全不知道什麼意思。

老師對全班笑了笑:「同學,我們每個人生出來,擁有的東西都不一樣,如果你們還沒有發現過沒關係,從今天開始要用點腦筋思考一下哦。你看,像P仔他,是不是全班最會講笑話的人呢?」

剛講完,全班以半以上的人都噗嗤一聲地笑了出來。

老師接著說:「小明是不是我們班最大方的人呢?小美是不是最會畫畫的人呢?你們每一個人都很特別,就是因為你們的環境不一樣。當然,環境裡包含爸爸、媽媽的工作,還有家裡住的是大樓還是平房,還有誰能夠教你現在會的東西。全都不一樣,發現了嗎?」

老師頭一歪,望著台下的同學。有些同學的臉頓時漲紅了起來,小明笑得好開心,小華的眼淚停了,看著小明在笑,他也笑了出來。

這時候小美搶著舉手發言,老師點了點頭,用手指點往她的方向。

「老師!我發現了,我覺得很棒的東西,和別人覺得很棒的東西,因為我們都不一樣,所以大小、形狀、顏色、還有數量這些也都會不一樣!對不對?」

「小美,你很棒哦,其他同學認同嗎?」

「認同!」這時候更多人臉紅了。

老師又對全班點了個頭,施以一記燦爛的微笑:「那...我們繼續同樂會好嗎?」

「好~~~~~~~!」

這時候,人人搶著要跟小華交換零食,小明幫著小華一起,全班之間的隔閡突然不見了。


===

讀完這個故事後。
你現在覺得最棒的零食是什麼?願意和別人交換嗎?
你覺得別人的環境都跟你相同嗎?所以做的決定都該跟你一樣嗎?

 

 

文字、照片:黃昱銘/玉米
照片場景:Is Chocolate 手工巧克力
轉載請注明出處。

arrow
arrow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