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head. 

 

我從小很會做事,但是做人很爛,我腦子動很快,手也很巧,很多事物轉上一轉就知 道個大概,而且可以非常快速地反應、或很快地做出初步成果;我知道我不是天才,那種智商高到看到式子就馬上知道答案的天才,更特別是我見過這樣的天才,可 是我瞭解,上天給我的那是一種已經能叫做天賦的腦細胞組合。

在大學以前在學的時候往往不知道哪裡得罪同學,總是會有一些排擠的人類出現。我只知道,好像因為我的鋒芒藏不起來讓本來很不錯的同學進而疏遠,而且在疏遠 前還寫了信告訴我:「你有多麼驕傲。」,這對我的人格發展影響很大,至少,在許多年後,在人生邁向第二個十年的那時候,我才瞭解他們所寫的、所說的驕傲是 怎麼一回事。在我回想起來,那就只不過是反應快、舉手快、回答快之後,獲得鼓勵後的開心讓我擁有更多動力去回應問題和解決問題罷了。我可不是目空無人,但 在這樣的成長過程當中,我一直記得小時候國文課本裡的「曖曖內含光」五個字,深怕自己哪天又表現太過、得罪了何方神聖。

我學做人學了一輩子到現在,還是不斷地、繼續觀察一般人們之間的互動,在一點一滴地學習,但很多言不及義的打哈哈,我還是沒有辦法完全內化,因為我成長過 成並沒有經過那些日子。我平常就是安安靜靜地,除非講到我的專業和長年累積的經驗,不然就是靜靜地聽著別人說話,我會反應、我會點頭、我也會搭上兩句話, 認識我比較久的朋友,應該可以發現我這幾年比以前健談,最主要的原因是我跨了很多領域,讓我有一些不同的東西可以和不同人們去聊。而事實上,我比較喜歡傾 聽,更特別那些經驗是在我人生裡不曾經歷過的。有一陣子,一個我很喜歡的朋友在德國留學,他所說的許多德國經驗,我都聽得津津有味,甚至已經出現模擬畫面 和情緒,身處他所說的許多現場。這些「聽來的」經驗,讓我對德國有了一點點基本的淺薄認知。有更多願意分享的長輩與朋友,他們的人生分享,真的讓我學習很 多、也成長不少,他們的經驗會變成我的,內化之後,成為另外一種成長與學習的養份,讓我更容易對事物與知識觸類旁通。

很多人不相信我很內向、我對知識和操作很宅,我常會研究一個東西就廢寢忘食,只為了搞懂後能夠操作,就算很多只是ABC的程度,有時候還是會花去不少時 間。或許很多人不相信,我曾經為了學習如何笑,跟演員訓練沒兩樣,把自己的喜怒哀樂和自己的臉部表情與肢體動作搭配練習,整天跟神經病一樣,花了一陣子的 時間我才能夠做到古靈精怪地想要什麼表情,就發自內心地去動作反應,這讓我笑是真心地笑,但難過時可以盡力掩飾到讓人幾乎無法察覺。加上還算快的反應與經 歷過的許多大小場合,我不小心在某一天發現,我是個很靈活的主持人與臺上的表演者,應該有些朋友已經見過這方面的綜合表現。但也因為這樣,更難讓別人相信 我真的是個非常內向的人。我只是人見多了,不再像小時候那樣緊張,習慣成自然,加上一點喜愛舞台的潛在矛盾因子,只要有舞台,就更不怕生了。

我常講「一般人」這三個字,更常有朋友不客氣地指正我「為什麼別人是一般人?你就不一般嗎?」,會說「一般人」這三個字,不是因為我覺得自己高高在上,這 反而是在述說著我在根本上和別人不大一樣,老實說我常常覺得自己好像異類,而且很想當當看什麼叫做我口中的「一般人」。像是生活中發生很多有趣的小事,能 夠整天和見到的人不斷講,我就做不到,我個性完全就是不想用自己生活去打擾別人的死樣子;像是找個三五好友,喝喝酒、吃吃飯,聊聊彼此最近在生活上的種 種,分享情緒無論是開心或者悲傷,這我也很難做到,因為大部份人真的不想聽過又學會了什麼,又解決了什麼數學難題、還是想通了什麼模式之類的....。 對,就是這樣讓我覺得我不是個一般人,換句話說,我應該不是個正常的人吧?至少我到現在都還是這麼認為,而且我不斷地在觀察與學習大家的社交方式與言談舉 止,良好的模仿能力,讓我自己讓別人更不相信我是個內向、害羞、沒事不會和外界交流的一個怪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