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898 

 

我問:「0.01%是多還是少?」

 

許多人都回應我:「非常非常少。」

 

我再問:「那你會在意在你生活裡佔比只有 0.01% 的事情嗎?」

 

剛剛回答非常少的,很有百分比比例概念的人們依然毫不考慮地回答,意思差不多都是:「那麼少,不用去在意啦。」

 

我再接著問:「如果這件事叫做學習呢?」

 

這時候開始有人思考不語,但是還是很多人回應了:「一樣啊,不重要。」

 

我再多問:「那如果是連續一百天的0.01%呢?還重不重要?」

 

思考的人又變多了,但還是超過半數的人想都不想就回答:「還不是只有1%。」

 

「是的,還是只有1%。現場有沒有未滿16歲的朋友?」

 

大家你看我我看你,是的,保證全都超過16歲,因為這不是個高中生的場子,是個社會人士為主的場子。

 

「那麼有人可以回答我,人們活到了16歲,總共過了幾天?」

 

有人按了按手機的計算機:「5840天。」

 

因為是個整數,所以我很隨口地回答:「每幾年會閏年一次?」

 

馬上有人更正了答案:「5844還是5845天。」

 

我做了鼓掌的動作,接著說到:「我們經過了5800多天的0.01%的累積後,有人可以告訴我,這時候累積後的數字會成為怎樣?」

 

這時候心算好的已經回答出來:「58.44%。」

 

「很棒,但我們的累積好像是每天都增加是前一天的0.01%吧?我們就用整數5800去想,這時候答案會變成是?」

 

許多人放棄按計算機,但有為數不少的人仍然按著,中途不斷有人放下計算工具,等著別人計算,過了一會兒才有人回答:「179.31%」

 

「這答案正確,大約是原本1.8倍,現在大家可以瞭解時間一天、一天過去到底有多厲害了吧?」

 

這時候全場幾乎都點著頭。

 

==========

 

積沙可以成塔,滴水可以穿石,我們都讀過這樣的成語。

 

但是因為我們習慣上忘了時間的累積,因為不加思索時,時間只是個單向道,沒有辦法倒流回去,自然而然就會被我們所忽略。

 

無論多小的學習進步,長時間下來都是很可觀的累積。當然,我們會偷懶,會偶爾退步,但長期下來只要關心、努力在一個議題學習上,長久下來一定可以獲得不錯的成果。

 

不止是學習,其他各個領域也是一樣,例如我們銀行裡的存款,只是它不是以日計息,所以不像我們計算得那麼誇張。

 

如果對這樣的計算有興趣,可以找找「複利」這個關鍵字,至少多學了這個觀念之後,就能為自己今天的學習增加個0.01%的累積,別小氣,行動吧。

 

 

 

arrow
arrow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