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4453_10151916159111909_675946043_o

攝影:黃昱銘/玉米


 

最近連媒體記者自己都開始在那裡說什麼記者東、記者西的。記者這行業又重新被追出來放大檢視的同時,我們要來聊一聊到底「記者的專業是什麼?」而「專業的記者又是?」,接著想到什麼就說什麼,不會特別整理成「記者專業」或者「專業記者」這兩類,對我來說,這只是一體兩面的說法。

記者這個行業就是比其他行業要瞭解更多內容,除了自己記者倫理與技能之外,最重要的是背後至少要有一門非常熟悉的議題、學科、內容或者產業。否則哪有可能深入報導?如果連ABC都要問專家,那麼記者就只是單純報導淺盤的訊息而已,並不能真正發展議題,進而追蹤與其他台不同的獨家。

我自己是科學人出身,轉換跑道到媒體人,在製作節目、影片、業界廣告的同時,最基本科學腳本背後的基礎在團隊裡不瞭解,就只能用最最淺的方式去完成內容。因為太過於深入,沒有知識背景的人會很自然地抗拒不去學習,十個裡面有九個都會回你一句:「交給專家就好了。」,今天我們自己就是內容產製者,如果沒有基礎的背景知識,如何跟專家溝通?又如何把專家想做的那種硬梆梆的內容,透過我們的消化後轉換成大眾能夠接受的、深入淺出的內容?

我認為的重點,記者本身是一份工作、一個職業,要發揮自己長項去報導最好的內容,勢必本身就擁有一項專才,無論是產業還是知識領域。舉例來說,要報導科技產業的記者,至少對一些專有名詞和背後的基礎原理要有所瞭解,才不會因為廠商為了美化和包裝自己的商品而過於誇大,而自己無從判別。

不瞭解內容的記者、甚至是其他的內容製作人員,就只能不斷重覆最簡單的話語,一次、再次、好多次....,這樣子的新內與媒體內容會有深度才奇怪。

也就因為現況如此,所以最容易的做法就是去「轉寫」國外已經消化過與整理過的外文內容,變成中文,然後拿來報導。這樣還算不錯的,至少報導人知道哪裡去找到想要報導的主題與領域,但是大多數的從業人員,就只能看最表象的網路平台,看最近大家討論什麼最紅,就只報導這些。當然長久下來,看新聞的人越來越沒有知識、沒有常識,做新聞的人也沒辦法在同一條線當中累積知識能力,惡性循還、加上新人變成老屁股後,就更不知道該如何讓未來的內容變得更有內涵與差異性。

最後,我真的不要求不同線的記者在自己領域要變成博士還是權威,但我希望至少最基本的ABC和知識或產業動態,要能夠比一般人熟悉更多,再經過時間與經驗的累積成為半個甚至是真正的專家。記者身為媒體人、報導人的一員,當社會負予特殊待遇與眼光的同時,責任就是產製有重量的新聞內容,這樣才不愧對自己站上的這個位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時事 記者 媒體
    全站熱搜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