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_file_img_11406_800x600

 

經過了現實的歷鍊,「有錢能使鬼推磨」這句話在我看事情的坐標軸原點不斷地移動改變後,我讀出當中另外一個更深層的訊息。

 

這句話通常直意都是只要有錢,什麼事都請得到人來做。有錢到一個程度,連鬼都請得動來半夜幫忙推磨石。這裡面有很字面上沒有承載的重要資訊,也就是有錢到一個程度之後,為什麼請得動鬼來推磨呢?理由相信很多人都直接說得出來:「因為他付得起連鬼都心動的價錢。」,既然人人回答得出來,為什麼這個概念總是被想請鬼推磨的有錢人給忘了呢?

 

古代推磨是一件很累人的事,但慢慢地隨著科技工具的發展,從人力、獸力到水力 (國外有風力) 、甚至是蒸氣機到後續各種馬達、引擎...等的加入應用,讓推磨這件事越來越簡單。我們就從早一些些、百來年、頂多上千年的古代來看看,推磨是件累人的事,但只要有心正常的人經過合作與訓練都能做得到,但因為看得到的人會消耗體力、逐漸疲累,似乎看不到的鬼就不會,所以好像出得起價錢的大員外真的能請鬼來幫他推磨,讓那磨石不停地轉動著。

  

試問,如果這大員外不再想出原本讓鬼心動的價錢來請鬼推磨,結果會是?

 

是的,大家也都會回答:「鬼才懶得理你。」

 

所以有錢歸有錢,出不起價錢的,別說鬼了,人都不會理你。

 

此外,推磨這種事是技術門檻低、體力與氣力門檻高的事務,其他擁有更專業知識與技能門檻的事務,就算你願意付再多的錢,只要沒人會、沒鬼會,能把事情給完成嗎?

 

付費或者付出資源交換他人 (他鬼??) 的專業服務,那是一種對價關係,無論是不會做、不想做還是沒時間做,交換就是交換,沒道理出錢找人辦事的就是老大。當然,如果想像孟嘗君那樣,平時沒事就養一堆食客,這種類型才叫真老闆,那可是沒事就讓你吃飽、喝足,生活還過得去,這之間已經不是錢不錢的問題,而是上綱到情感層面的恩情,如果真做得到,再來頤指氣使吧。但人家孟嘗君養了一堆人都沒有想罵就罵,若現實中還真敢目中無人?人吃虧只會吃個幾次,久了除了連鬼都懶得理之外,那種另類的名聲一但傳開來,可能連願意幫你揀個落下鈕扣的人都沒有囉。

 

 

所以,有錢歸有錢,不想拿出足夠請得起鬼來推磨的,比那些自己願意為自己推磨的人們還不如。

 

 

 

圖片來源:http://thegiftoasis.com/product/grinding-skeleton-moneybox/

 

 

arrow
arrow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