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4 08.03.10

行動網路時代中 Line 與相關通訊軟體的興起,讓我們這些從撥接開始玩網路到現在的族群(搞不好只有我?)覺得現在才是真正達到網路普及的時代。

這樣的現況,有好,當然也有壞。

前面幾個網路正在發展世代的常民們,現在大多已經退休、或是準退休,而整個世界的時間全都縮移到他們身上,就像學生的時間最多的笑話實況一樣,這群長者的時間多之外,經濟能力還比那些窮學生多到一個不成比例的現況。也就因為如此的現況,在這個行動運算載具能力比二十年前太空任務電腦還強的時代,一群大小孩正在一起浪費和分享著全世界的時間。

浪費?

你知道每天看到不同群組傳來十幾年前就看過的文章內容,然後十年前就知道錯誤百出的內容,那是一種什麼感覺嗎?要一篇一篇糾正嗎?還是教會大家先善用搜尋工具?不了,那些都是大工程,這些資訊已經浪費了我們的生命,每則20秒就好,重覆的算3秒就可讀完,一個超過10個或20個人以上的群組,每天傳的訊息量加起來,可能就浪費掉我們將近一到兩個小時的時間。這些資訊簡單,但不斷重覆,但不見得全都是沒有用的資訊。

這就是十幾年前根本不懂什麼叫做資訊大爆炸,但滿嘴講資訊爆炸的世代人們,正在幹的事情。是的,他們不大懂為什麼會資訊爆炸,正同時讓資訊爆炸的強度和規模以指數成長的方式,吞食著彼此的時間。

分享?

在過去,遇上一位愛分享的人,是一件好事。但在現代生活裡,我得另外加上一個但書。遇到一位愛分享的人,如果他只分享網路上輕易獲得的一切,囫圇吞棗,不經消化就把東西轉載出來,影響了更多和他一樣「動了腦但動得還不夠多」的人們,四處成為資訊傳遞尖兵,透過通訊軟體又尖又銳地刺進我們生活裡。這樣子的分享,落入了新世代商業模式的陷阱裡,幫著愚化世人,也幫著藉著愚弄世人而賺錢的人們繼續愚弄自己和身邊的人。

都是壞處?

如果有資訊判別能力,在大量被分享的內容裡找出有用的資訊,這些分享出來的海量資訊(不斷重覆造成的海量資訊)或許不是壞處,還可以觀察到常民生活裡在意的內容是什麼。但事實上,學校老師沒教你怎麼分辨資訊,朋友也沒教你怎樣分辨資訊,出了社會公司也不想教你怎樣分辨資訊,最後大部份的人們就根本沒多少能耐分辨資訊,也就造成了現在行動通訊讓重覆資訊不當擴張的可怕現象。

 

但如果我們擁有判別能力時,這些資訊便可以經由分辨後,選擇對自己領域或興趣有用的閱讀外,還可以知道哪些是「世人常見的誤解」。但無論如何,訊息氾濫這個現象,已經鯨吞蠶食掉我們許多的時間,而這些時間再也要不回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