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前言 ===

小學的記憶離我離得好遠好遠,但還是很多事件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裡,那些是讓我成為現在個性的原因之一,也是人格成長中不可抹滅的社會教育。

每個人都有童年,但每個人的童年一定不全然相同,有個時段我們都是小學生,而多久沒想起自己小學時到底幹了哪些笨蛋事呢?還是有什麼豐功偉業?我靜下心來回想,小學生活還蠻多彩多姿的呢!

接著,會有好幾段故事,而這些故事或許不會照著讀小學的年級一次又一次的成長,就像腦海裡的記憶片段一樣,這些故事都是一段一段的,而那一個先被我想起來,它就會成為當次的故事內容。



=== 記得曾經小學生 - 玉小米的小學生活 (一) ===

小英,我只想得起來這個外號。那是我小學一年級時候除了老師王麗玲這個女生名字之外,記得最清楚的一個女生,可惜名字我怎麼想也想不起來。

為什麼會對小英這個暱稱特別熟悉呢?那應該要問問國小一年級時候的我才知道,小朋友的我那時候在想什麼,我自己也不大確定。我只依悉記得,我對這女孩兒有著一種莫明的好感,一種隨時都想跟她在一起的感覺。要說這種感覺叫做愛嗎?小時候哪懂那麼多啊,這種很直接的感覺,我相信,那是愛沒錯,但不是大人們口中所說的愛情。

記憶中,沒有上課中間的內容,老師說了什麼、在黑板上寫了什麼,這些畫面我完全想不起來,但下課鐘響之後的記憶,一切都是那樣地鮮明可見。

我記得,在一次下課的時候,問了小英,

『你等一下要去哪裡玩呀?』
「前面的操場啊。」
『去玩沙子嗎?』
「對呀。」
『那我們一起去。』
「好...」

我們兩個並沒有小手牽小手,這是小朋友的世界、小朋友的往事,要是當時我懂得牽手的話,我現在可能是兩個孩子的爸了吧?

玩沙,對很多人來說似乎很無聊,不就是用手抓起沙子看一看、捏一捏,頂多挖幾個洞、堆幾個小沙丘,那有什麼好玩的?我總覺得會這樣想的人,應該是很少玩沙,甚至小時候可能被爸媽管太嚴,根本是不能碰沙吧?對現在的我來說,玩沙還是一種很自然的享受,那時候可以放空,放空是一種很棒的感覺,或許有些人無法體會吧?

為什麼會跑到【前面的操場】去玩沙呢?我們兩個所說的前面,現在是學校的中庭,以前那裡是開放式操場旁的小空地,因為正在蓋新的教室,所以那裡堆了一堆很高、很高的黑色沙山,而這座山,就是我們兩個公開的秘密基地。

每次下課,小英總會跑去那裡玩沙,而我也總會跟在她的後面跑去玩沙,但她是真得很認真地在玩沙,而我呢,則是偶爾玩一下沙,偶爾靜靜地看著她玩沙,偶爾問她「你做的這個是什麼呀?」。當然每次小英回答的答案都不一樣,而我每次其實也都只是問好玩的,目的只是為了聽她講講話,這樣子我就開心了。

就這樣過了一個學期,我們兩個每天就在那裡玩沙,常常玩到發現大家都跑去上課了才回教室去,甚至有時候連放學她等他爸爸來接她的時候,我也會陪在那裡一起玩。

記得有一次,遠遠聽見老師說:「他們在那裡玩沙」,小英的爸爸就走過來和我聊了幾句。

『小朋友你叫什麼名字呀?』
「我叫黃○○。」
『聽小英講,你每天都陪她玩。』
「對呀。」
『那你很喜歡我們小英囉?』
「嗯。」,我點了點頭。
『那你以後每天都要陪她玩哦。』
「好。」
『那我跟小英要先回家了,你也快點回去吧。」
「伯伯再見,小英再見」,我站了起來,拍拍雙手,對著
「再見。」

我對著他們揮了揮手,看著小英和他爸爸遠去的背影,好像有一整即將失去什麼的感覺。

在我回家的路程,走在田埂上,我那小學一年級的腦袋,好像懂了些什麼,又好像什麼都不懂,總之,就是一直轉,但是轉不到一個定位的感覺。

過了不久,在操場旁的沙堆上,我再也沒看過小英的身影。聽說她是轉學去了,轉到哪裡,搬家搬到哪裡,後來如何,我就不清楚了。從那天開始,有一陣子我下課還是會走到沙堆旁,回想著和她一起玩沙的快樂時光,直到大樓蓋好,沙堆沒了,我才慢慢忘了這段回憶,不再駐足於原本沙堆旁,開始另一段記憶裡發生的故事。

我依稀還記得小英的輪闊,鵝蛋臉、眼睛大大的、長髮披肩、有時會綁馬尾、嘴唇有點厚度,或許下次在人群裡,我可以找到一個像小英臉龐的人,但經過了這幾十年的時將之後,我絕對無法確定,她到底是不是真的我小時候那個一起玩沙的女孩兒,就算感覺到似曾相似的感覺,我想我也沒那個勇氣去問這樣一段呆呆的小學時光吧。

===

因為咩嚕的一個「得當時年紀小徵文活動」,我回想著自己身為小學生的時候,發現自己小時候其實還是有著細膩的情感反應、有著細膩的感知模式,小學時代的故事,從我開始寫了這篇之後,一件一件故事慢慢浮現,我也不知道能寫多少出來,但至少,對自己的小學生活,能夠留下一些證明和追憶。


=== 相關連結 ===

咩魯官網

米魯燒肉網站部落格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