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隆 大武崙砲台 一景 年歲久遠的一顆幽雅正榕

[基隆大武崙砲台一景,年歲久遠的一顆幽雅正榕。] - 造訪大武崙砲台時,天空飄起細雨,整個略帶朦朧的場景,細述著基隆雨都內的小故事。


===

你知道為什麼台灣大部份的中小企業超級沒文化嗎?

因為經營者與經理人一點都不重視文化內容,一直用商業管理的角度來經營,如果文化內容能夠用商業模式,排個甘特圖,做個KPI...等,就能夠累積得漂亮,進而行銷全球的話。我相信台灣的中小企業早就文化滿滿,讓這個小島成為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文化島了,而且早就靠這些文化內容毅立不搖了!

But... all be the shit!......

身旁哪裡還有企業主重視文化的!!

在這樣一個沒有文化的社會裡,要來推這些政府所謂的文化創意產業,簡直是本末倒置。還不如拿這些經費來教教大家,我們的文化到底有哪些!


(註一:文化是人類共同的生活痕跡,是人們各種活動的記憶綜合體。)
(註二:其實不只中小企業,包含教育和社會氛圍都是一樣短ˊ視近利,把文化視為無物,造成社會核心價值空洞、人們的文化知識疲弱。可嘆、可悲啊!)


===


常聽見許多人脫口說出:「○○又沒什麼好玩的,去那裡看看繞繞做什麼?」

我每次聽到類似的語句之後,心裡不免唏噓了幾句:「唉,我們的文化教育怎麼了?」

其實我們生活的這塊土地上,充滿了美麗的文化、以及無數的動人故事,只是從來沒有人用心去注意它。這是一件非常、非常可惜的事情。

所幸還有一群熱愛鄉鄰的朋友,堅持著看守文化、宣傳故事的崗位,好讓我們仍然有跡可循,不用像學者那般辛苦考證與研究,就能有現成的人們說故事來聽。

在這幾年節目製作和活動辦理的過程中,發現了我們的文化故事正在一點一滴的流失,新一代的年輕人對外國的種種如數家珍,卻對自己身旁的老鄉里不甚熟稔,令人感傷。

也因為如此,我希望能盡我一己之力,來讓我愛的這塊土地裡的所有動人文化故事,能夠透過一些活動和報導,繼續流傳與發酵。希望有朝一日,能夠讓外國人也對我們土地的故事如數家珍、對我們的文化內容愛不釋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