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小時候用的書套吧?我們現在去誠品或是一些書店的時候,很多書也包有書套。這些書套為什麼和書的大小配合的剛剛好呢?

其實不是廠商出了很多尺寸的書套,而是特別去花功夫包的。下面帶大家包個漂亮書套,動手試試吧!


以下文章取材自 布魯塞爾的浮木

大家每次去誠品看到那些外文設計的書都包著美美的霧面書衣.

網路上很多人在詢問包法,我也看到PTT上有人熱心的做了教學~

 

但是......就像誠品的平台上放的書一樣.

有的包的很漂亮,有的包的很醜.

甚至有些步驟或細節是錯的.

對一本書來說,幫他穿件漂亮合身的衣服不是很好嘛?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書籍裝訂方式大約分成四種.

1.平裝(paperpack)

2.平裝附書衣(paperpack with jacket)

3.精裝(paperpack)

4.精裝附書衣(paperpack with jacket)

其中包法上,有書衣跟沒有書衣的包法差很多,

而精裝跟平裝的處理方法也不一樣.

難度的話是平裝高於精裝.

精裝<精裝附書衣<平裝<平裝附書衣

 

準備工具-

1.剪刀

2.刀片

3.長尾夾*2(中型的)

4.膠帶(透明或3M皆可)

5.書衣(透明或霧面.想省錢也可以用OPP玻璃紙袋,但是很容易破)

 

材料去哪買-

目前霧面書衣不太容易買到,

曾聽亞典有零售30公分6元,但是現在我不太清楚~

透明的可以至特力屋購買,名稱叫做"透明防水布"

 


由於精裝的包法是最基本的,所以就略過(會了其他三個自然就會)

所以我就從第二難的"精裝附書衣"開始教起~





Chapter 1 精裝附書衣包法

 

Step 1.首先攤平書衣,書籍外側預留大約食指寬,上下約半隻食指,大本書需視情況增加.


 

Step 2.剪齊所需寬度.將書衣折入,並以長尾夾夾住書皮與書衣.


 

Step 3.靠書背側剪斜口,預留約4-5公分.另一側(圖中右側)不需預留,直接斜的剪過去.


 

Step 4.左手扳著書皮,右手把靠書背的部分塞入書跟書皮之間.


 

Step 5.左手撐著書,大拇指往長尾夾反方向拉緊書衣.食指則往45度角拉緊.

有的人會把上一步驟多出來的部分順著書皮折進去,但是我都是把他切掉.
用剪刀的話,請從書的角角斜剪進去,但是不要太斜,只要斜一點點就可以.
熟悉用刀片的直接從上方預留1公分斜切至下方頂點.


 

Step 6.將底層的書衣(實際靠外側)折過來,拉緊並用膠帶貼上.

我以前常常從右上到左下貼兩段膠帶,但是後來覺得貼平行也ok.但是一定要拉緊再貼.


 

Step 7.都完成之後,會發現角角會有多餘的書衣.我會用剪刀剪去多餘的部分.


 

Step 8.完成,我保證現在的誠品沒有人包的比我好!






Chapter 2 平裝書包法

 

Step 0.這本是奈良美智的書~書名是S.M.L.裝訂方式很特別.上膠固定後沒有再加封面.所以還是算平裝書~


 

Step 1.一樣抓好所需的外側.上下空間.


 

Step 2.由於書皮薄,無法用長尾夾夾緊,所以上步驟預留好位子之後,先從一邊,用刀背順著書外側,

在書衣上畫出摺痕,將書移開,順著摺痕折起.再將封面塞回,再重複進行另一側.


 

Step 3.兩側都OK...把書移至中間,上下預留空間要一致喔


 

Step 4.(參考第一章的第五步驟)我漏拍.....阿哈哈哈.

這步驟跟之前的差不多,只是要注意因為沒有用長尾夾,所以書跟書衣會滑動.

所以要盡量避免.輕輕的將內側多餘的書衣切除.

 

Step 5.由於書皮很薄,所以如果直接折入會滑動,所以用刀背先畫出折線.然後再折入.


 

Step 6.由於沒有書皮,所以包完之後會多出兩個耳朵.


 

Step 7.我都是用刀片將多餘的部分靠著書側切除,不敢用刀片的人可以用剪刀慢慢剪,只是會醜一點


 

Step 8.OK.醬就好了.





Chapter 3 平裝附書衣包法

 

Step 0.這本是原研哉的書~但是裡面中文翻譯翻的錯字一大堆.......


 

Step 1.跟之前一樣,抓好所需預留的空間


 

Step 2.一樣先用刀被劃出折線


 

Step 3.折好後將書皮夾進去.


 

Step 4.左手將書靠右側拉緊,右手拉下方的書衣往右拉緊.


 

Step 5.一樣用刀片畫出另一邊的折線,劃好後將書拿出來,折好後再把書放回去.


 

Step 6.OK.將書移至中間


 

Step 7.剪法跟之前都一樣.


 

Step 8.一樣左手拉起書皮,右手要小心翼翼的將書一塞入.若狀況許可,請務必使用長尾夾,不然一定會跑的亂七八糟.


 

Step 9.就這樣塞.


 

Step 10.切與貼合與平裝書相同


 

Step 11.完成


 

總整理-

1.千萬別把膠帶直接貼在書上,3M也一樣.別忘記3M當初是開發超級黏的膠帶所產生的失敗品.在潮濕的環境下3M會變質,原本的不太黏膠帶,會變成非常黏,而且會很慘.

2.一般來說為了美觀,霧面書衣會用3M,透明書衣會用透明膠帶.

3.新手建議從透明書衣開始試,因為透明書衣本身靠靜電有黏性,慢慢包也會包的很不錯.但是霧面滑滑的,很容易跑掉.

 

大致上需要注意的細節就這樣.我想到的話會再補進來~

不然我還蠻想開班授課的.......

 

 


以上文章取材自 布魯塞爾的浮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