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尋找閱讀的姿勢】人物專訪──玉米

這兩天「簡約風格書店」店長寄來了專訪信,趁著還有空的時間快快地回了她的問題內容,沒想到很快地,在他們的 Blog 上就看見了。

接受這樣的專訪,真不知道應該用什麼樣的心情去面對。不過,這也算為自己的里程碑留下了一個紀錄就是了。


=== 以下為問答內容 ===

Q1.請您簡短的自我介紹。(學、經歷&出版簡歷)

因為名字的關係,在大學社團時大家都叫我玉米,剛好姓黃,所以黃色的玉米很好記。

大學就讀物理系,活躍在校內外各式各樣的社團活動,之後亦在補教業、科技業和媒體業...等產業打過滾,可以說是事務經驗和工作閱歷豐富、而且全是跨領域的實力。

經營的部落格「攝影‧吉他‧亂塗鴉」當初只是將自己的興趣化為 Slogan 丟上去的,沒想到,攝影、吉他和塗鴉這三項東西在我生活中已然發生質變,讓這個 Blog 莫明地開始有了忠實讀者。

自從立志製作科學節目與影片後,便投入了電視圈,從臨時演員、製作助理,一路爬上節目導演這個位置,付出的心力其實不像每天做事看起來那樣輕鬆,背後大家沒看到的腦力吃緊和實務練習,其實都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完成。

曾經製作與協助過的節目有:三立歐吉尚遊台灣、華視圓夢巨人、亞旅F4遊台灣、緯來顯微鏡下的世界、中天新美食任務、原民台科學小原子、原民台原來數學好好玩、客家台遊客家搞科學。

其中,原來數學好好玩,剛獲得金鐘獎兒童少年節目獎的殊榮,令人覺得開心且欣慰。


Q2.關於閱讀,您覺得在哪一種情況下閱讀是最令您感覺幸福的?

閱讀對我來說,是無時無刻都在發生的事情。為什麼這樣說?因為我閱讀的內容不只是文字,還有大量的圖像與生活中的片段,這些都是我創作的來源,所以要問我在哪一種情況下閱讀是感覺幸福的,我會回答:「無時無刻,只要開始閱讀,人生就是幸福的。」


Q3.目前從事哪方面的工作?和書籍有關嗎?平常最常閱讀哪方面的書籍?又是如何獲得書籍出版資訊?請談談最近看過最喜歡的三本書。

目前從事網站經營管理與公關活動相關事務,和攝影方面的書籍有業務上的關係。
平常閱讀各類文學作品和攝影、歷史、科學相關圖書。
這些資訊的來源越來越多是透過網路上得知,反而逛書店的時間變少了。

最近看過最喜歡的三本書,可能部份對一般讀者來說會有點害怕吧,必竟那些有些生硬,我列舉如下:

「駱崇賢的攝影創作與影像處理」

這是一本 PhotoShop 在攝影上應用的進階書籍,今年、2009年才出版的,初版上市未兩週便銷售一空。駱老師十幾年的攝影經驗,加上數位暗房的熟稔技巧,可以讓喜愛影像和攝影的朋友,有很大的啟發。閱讀此書前,建議要有基本Photoshop的功力,以免提到的許多東西找不到如何使用的方法。


「地下水道雙面人」

這是一部推理小說,作者愛麗諾筆觸緊湊,很容易讓人沉迷於他所迎造的畫面當中,值得喜歡推理偵探小說的朋友看看。


「物理好好吃」

這是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出的一本科普書籍,內容很生活化,但是對於一些理化不熟的朋友來說,可能需要有人導讀,必竟大家已經對「物理、化學」害怕了好幾年了。



Q4.除了閱讀之外,平常還有哪些興趣?請多聊聊自己,各方面皆可。

其實我最怕這樣的題目,因為要聊自己,似乎在一個不對的年齡擁有太多的故事,很難講完,也不知道從何說起。

要聊興趣的話,可以說是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水裡游的,甚至生活所有可能接觸到的人事物,我都會感興趣;後來我規納出一個很籠統的說法,我的興趣就是「觀察」、「模仿」和「學習」,這是系列性的、是連貫性的一種過程,所以這上天給我的禮物,讓我會了許多很特別的知識、也讓我經歷很多特別的場景。

隨便聊聊,就拿當初和指導教授一起到街頭上,成為一個社會運動者的日子,那就不見得是工作正常、每日上下班的人們可以體會的,街頭舉牌、靜坐、抗議...等等,那段日子讓我看見了社會許多不同的面象,學習不少。

而其中和公家單位行文的公文經驗,反而在後來製作「顯微鏡下的世界」這個節目時派上用場,和學校與公家行政單位以公文往來,讓拍攝更為順利。

生活中許許多多的人事物的經驗與知識,學起來或許現在用不著,但未來一定會有機會讓我們一展長才的。古人說:「書到用時方恨少。」,背後更廣大的意思或許如此吧。


Q5.對於現在部落格電子佈告欄有甚麼觀感?請問您的部落格位置?經營部落格的屬性定為是?有無推薦的部落格呢?

就我的觀察和分析,部落格是一個全民媒體時代的過度期,而且未來發展的媒介是網際網路,在現階段能善用部落格的人,在未來全民媒體時代成熟期來臨時,勢必會成為社會上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

當然,要經營好一個部落格,最重要的不只是內容,還有對各式媒材的處理能力,照片、影片、聲音、音樂等等,所以如果未來想在全民媒體時代中展露頭角,這些基本能力是必需學習和日益精進的。

我的部落格「攝影‧吉他‧亂塗鴉」,是在無名這個平台上,網址是 http://www.wretch.cc/blog/miau ,因為有點難記,所以另外申請了一個網址做了轉址服務,網址是 http://IamCorn.com 這樣好記多了吧?

我的部落格屬性很雜,要說音樂?還是影像?還是什麼東西?說不準,但至少整體方向是朝它的名字所列的東西前進的,硬要做個歸類的話,那我把它歸到「創作型」的部落格吧。

值得推薦的部落格,很多很多,真要推薦的話,我得推薦一個朋友的「布偶在說話」,網址是 http://www.wretch.cc/blog/arisa0729 ,格主是一個很有智慧和充滿幽默感的媽媽,他的手作布偶,已經獲得許多的肯定,裡面許多的故事,也值得大家去細細品味與欣賞。




Q6.請提供照片一張,謝謝。






金鐘感言?

對於金鐘獎這三個字來說,我覺得評審應該是看到了背後真正的辛苦,才會以票數較多的支持來鼓勵我們,非常感激所有生活上、工作上,一再對我們包容的所有親朋好友以及工作夥伴。

其他背後的心酸和努力,我會找一天在部落格上寫一寫,最近活動很多,所以體力不支,趁著星期假日還有時間可以睡覺的時候,我還是多跟我的綿被多多親近,才不會沒精神面對之後還要解決的許多事情。





=== 相關網址 ===

【尋找閱讀的姿勢】人物專訪──玉米

簡約風格書店 Blog

[生活點滴] 98年 / 2009年電視金鐘獎得獎名單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