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ntex 33wr 我很喜歡的一台相機。
(編寫整理:玉米 @ Taipei)

相機走入數位時代已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了,數位相機最重要的一個配件─記憶卡,它影響了整體拍攝儲存的流程,包含容量大小(可拍攝張數)、讀寫速度(連拍張數上限)...等。市面上記憶卡種類這麼多,又不確定我們手上的相機,到底支援什麼樣容量和傳輸等級的記憶卡,這時候還真令人頭大咧。

除了問朋友、店家,或是打電話回原廠詢問之外,只要透過網路,很快地就可以知道我們的相機,應該搭配上什麼樣的記憶卡夥伴囉!



我們先來認識一下常見的記憶卡品牌。玉米個人建議,記憶卡還是要挑選品牌產品,雖然後續的保固和維修希望永遠都不要用到,但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嘛,所以挑選一個好品牌的記憶卡,就是我們第一件要做的事。我把常見的品牌列舉如下:

SanDisk ................. 官方網站
Transcend 創見........... 官方網站
RIDATA 錸德.............. 官方網站
A-DATA 威剛.............. 官方網站
Kingston 金士頓.......... 官方網站
Sony (MS, Memory Stick). Memoty Stick首頁
Apacer 宇瞻.............. 官方網站

這幾個常在相機店和 3C 賣場裡見到的記憶卡大廠,提供了多樣性的選擇。當然還有其他許多的代工貼牌產品,但現在記憶卡普偏價格不高的狀況下,還是選擇大廠,保障會來得更好囉。



而記憶卡因為相機的不同,其格式、形狀和大小也會有所不同。我們常見的一些記憶卡有:

CompactFlash (CF → CF-I, CF-II)
Memory Stick (MS, MS-duo, MS-Micro M2)
microSD(TransFlash, µSD)
miniSD
MultiMedia card (MMC)
PC card
Secure Digital (SD/SDHC)
SmartMedia (SM/SMC)
xD picture card(XDPC)



記憶卡產品百百種,到底我們的相機要挑選什麼樣的記憶卡產品呢?

如果不清楚我們相機現在使用的是什麼卡,就得花一點點的時間,把相機的使用手冊翻出來,看看自己相機適合什麼樣的記憶卡 (一般規格表裡都會寫,學會看規格表,是購買 3C 商品的不二法則)。或是相機的記憶卡插槽處、甚至外殼上的貼紙,也都會有這台相機使用記憶卡格式的標記。所以要找到自己相機能吃什麼卡,還不算太難,頂多找個懂相機的朋友來問一下,讓人家賺一頓粗飽也不錯(閃亮三姐妹 - 快來快來約我....XD,我的餐點就有勞你們了)。

除了挑對格式之外,還得知道自己相機支援記憶卡的最大容量是多少,這樣才不會花了錢帶回來以後不能使用。眼巴巴地望著 16GB 超大容量的字眼,原本開心著可以拍更多照片的心情,因為壓根讀不到而後悔不已。所以在購買記憶卡的時候,就要挑對記憶卡的產品格式,如果是買相機時就附贈的卡,那就別耽心啦,一定可以用的,除非商家扯到不行,拿錯不同格式的記憶卡 (以前還真有過這麼一段的烏龍時代啊)

以我自己的相機為例 (請原諒我懶得拍照片Q_Q),Canon PowerShot S3 IS (以下簡稱 S3 IS),這是一台很棒的相機,它使用的是 SD/MMC 卡。(一般來說,能吃 SD 卡的相機,大多都能向下相容到 MMC 卡)

所以我想再多買幾張卡片,以應付我節目出機拍攝時所拍攝的大量張數時,挑選一張 SD 卡就沒錯啦。但問題來了,手冊裡沒寫清楚最大支援的記憶卡容量大小,這時候該怎麼辦呢?

沒問題,之前不是介紹了一些記憶卡大廠嗎?大部份的企業都很窩心地幫我們想好啦,當然,這也算是他們成功行銷自己廠牌產品的一個好方法囉!

我想知道 S3 IS 所支援的 SD card 的容量為何,這時候我就會到廠商提供的查詢網頁查詢,選好我的廠牌 canon ,選到我的相機型號 PowerShot S3 IS 之後,就會有建議使用的最大容量啦!

以我最喜歡的 SanDisk 來講好了,它有一個「產品相容性」的查詢網頁,而我只要選擇『數位相機』→『Canon』→『PowerShot S3 IS』,就會出現這個網頁(請點選,會另開視窗)啦。

一看到這個網頁裡的內容,我就知道 S3 IS 只能支援 SD card 2GB 的容量,在購買產品的時候,也就不擔心會買到過大容量的記憶卡啦!當然,原廠會有建議購買的型號,那也可以列入我們購買記憶卡的選擇哦!


想知道有哪些網頁可以直接查詢嗎?以下列出提供相關查詢網頁的連結囉:

SanDisk ................. 查詢頁
Transcend 創見........... 查詢頁 (官方首頁的左下方也可直接點選查詢)
RIDATA 錸德.............. 未提供 (有可能是我找不到 !_!)
A-DATA 威剛.............. 未提供 (有可能是我找不到 !_!)
Kingston 金士頓.......... 查詢頁 (在這 Canon S3 IS 竟然可以吃到 16GB SDHC Class 4 ,有人可以借我一張,試試到底可不可行嗎?)
Sony (MS, Memory Stick). 查詢頁 (需下載檔案到電腦看)
Apacer 宇瞻.............. 查詢頁 (裡面相關的相機資訊不齊全,也就是沒有各廠牌的某些型號,不大好用就是了)



想買張新的、容量更大的記憶卡嗎?... 馬上就來動手查一查吧!




====== 延伸閱讀 ======

記憶卡 - 維基百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