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9837890  

 

【為了學位而讀書的社會】

唸行銷的不見得會行銷,唸管理的不見得懂管理,唸物理的不見得可以把大統一場論給吃光光然後用簡單的話語解釋給你聽。..........

你知道問題在哪裡嗎?因為那是學校教育,不會叫你去撞牆學鐵頭功,只會呼呼不痛。我們沒意外的話學了幼兒園三年、國小六年、國小再六年(以前叫做國中三年)、高中三年、再大學一年到兩年的「國語或國文」,每個很會中文嗎?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我最近的體會是「讀萬卷書,那是別人的經驗,而且已經是過去式;行萬里路呢?則是自己親身經歷,而且那些資訊和體驗都比書上來得新!」

所以
【盡信書不如無書。】

書裡面寫的沒有用生命去驗證過,只一味地相信和盲從,那只是成了愛因斯坦被陳之藩翻成中文的專家:「專家只不過是訓練有素的狗。」,只讀書本可怕的地方就在這裡。

【為了解決問題而查資料】

這時候讀的書我個人認為最有效,因為眼前就是有根釘子不拔不快,一定想盡辦法學會如何拔那根釘。除了實際去拔之外,如果一下拔不出來,還會去查書、問人、找網路(近二十年識字和會打字的好處),希望有一天能夠把這釘子給痛快地拔起。

這時候學到的內容直接實用,而不會變成只是拿來說說嘴,告訴別人「我很有學問」之外沒有任何屁用的「假道學」。而是可以應用在生活與思想裡解決問題的真思想,就算最後釘子還是拔不起來,但至少我們已經學會拔其他更簡單釘子的方法,這些失敗、try error並不會浪費生命,反而讓生命更有軔性、更為豐富,這就是別人搶不走的經驗。

【活到老學到老】

我在這個社會看到的是「那只是一句口號」,唸起來很好唸,可是沒幾個人在做就是了。所以我們若要罵這個社會怎麼沒有一點前進的動力呀?先想想自己是不是真的活到老學到老。

論語里仁,孔小尼說道:「朝聞道,夕死可矣。」

我個人覺得千萬別這樣做呀!因為,你以為那是道,或許沒錯,但是那個道只是一個面象,在還沒參透各個面象前,幹麻這麼消極?

你可以說我誤解孔小尼的話,但那只是「聞道」,可不是行道與証道,我個人解讀那只是孔小尼想要騙騙世人多學一些東西講出來的靈機一動之語,真不愧是個因材施教的好老師。

學習不是只有看書,學習還要去體驗生活,運用五官去感受這個世界,使用腦子去思考因果關係,那都是很棒的學習。至少,做個單純的 copy cat 都比在鋼琴上睡著的貓學得更多。

找出生活裡的大大小小問題,然後,想辦法解決它們。

這就是,學習!

 

 

 

 

arrow
arrow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