殞星劍  
照片裡的是一把用殞石打造的劍
pic via: http://karapaia.livedoor.biz/archives/51475829.html

 

「打鐵的,你那把劍看起來不錯,幾兩讓啊?」
「一千兩。」
「一千兩!?咱那麼貴!」
「這把材質是天上火石,我花了一年又兩季功夫才打造完成,很便宜啦。」
「便宜?隔壁村的最貴的劍也不過三百多兩,你這要一千?」
「那你回去隔壁村買三百多兩的劍吧,這劍我現在不想賣你了。」
「你不過是個打鐵的,跩個什麼勁兒啊!」
「我是打鐵的,打了二十年才有法子打動這天上火石。不然我舖子借你,你來打,料子自個兒去找,我不收你舖錢。」
「我要會打還買劍做啥?」
「你要真會打,就不會在那裡跟我嫌東嫌西了。去、去、去,別煩我修斧頭,找隔壁村的去。」

就這樣那人花了個半時辰繞回隔壁村問劍,好不容易看到一把還算看得上眼的,問了價錢。

「打鐵咑,這劍怎賣?」
「四百兩找您十兩。」
「可以算便宜些嗎?」
「單劍不行,看你要不要挑個隨身小刀之類的,一起買,再算你少一些。」
「不了,我只要這把劍。」
「好吧,看你這麼喜歡這把劍,就當跟你交個朋友,算你三百五十兩,再低不行啦,回去沒辦法跟老婆交待啊。」
「三百五十兩?真可以便宜下來呀?我就跟隔壁村的說你這劍最貴的也才三百多兩,他一把要賣我一千兩,成何體統啊!」
「什麼?你問過隔壁村那把千兩劍?買下來了嗎?借我瞧瞧!」
「沒買啊。不過是把劍,還跟我說什麼材質不一樣,還想把舖子借我讓我自己打呢!打鐵還跩個二五八萬的,我要會打還來找你們買劍嗎?」
「打鐵的還真的是跩個二五八萬的。」
「是吧!你都這麼說了。」
「是啊!你給我再多錢,我也不把劍賣你了!請回吧...」
「這.....」


====

是你,你會賣劍給這樣的人嗎?

反過來想,我們常像這個買劍的一般嘴臉嗎?

 

 

 

 

arrow
arrow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