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一隅,這張照片裡的景像,是今年過年前的事了。那時也是難得輕鬆,能夠有喘息的機會,放空的感覺讓人充電充得特別的快。

  我的筆記型電腦現在又在轉檔了,剪接完要做成 DVD 必經的一個過程,避都避不掉。可惜我的筆記型電腦它太老了,不像現在電腦跑得那麼快,所以轉檔的速度就給它很慢的啦!

  我是個宜蘭人,身份證開頭的英文字母和一般宜蘭人是相同的,不過那只代表我在這裡出生,不代表我從小到大都是在這裡生活。腦子裡還留這幼時的蘭陽記憶,那應該是永遠忘不了的吧?更特別我偶爾還會拿出來想一想。

  還沒上幼稚園,家裡從宜蘭搬到基隆的暖暖,剛好三伯父也住那裡,就近可以照顧。在基隆的我,非常的難照顧,不是我皮、也不是我不聽話,而是那時候的我體弱多病,常常讓人感覺就是快要 "掛點"、"銼起來",這樣的小孩在過去的時代裡還蠻難養的。那時也發生了許多的趣事和故事。

  幼稚園大班,全家搬到了台北的樹林,我在這個地方待得最久,前前後後總共十二年,所以我等於是半個樹林人。小時候的我活潑,但是沉默怕生,一定有人覺得這是個奇怪的個性,後來也鮮少跟國中、小學的同學聯絡來往,所以要問我回到樹林還能找誰?我想,只能夠找找老師,以及住在附近的五伯父一家子了。

  國小二、三年級,我們搬到了高雄,就讀鹽埕國小。這不到兩年的時間,讓我的一生中,留下了住在高雄的記錄,也對高雄這個地方有了一點點的感情。

  國小四年級一直到大學一年級的中間,我全都住在樹林,看著這個地方從到處都是田地,慢慢變成處處高樓聳立的樣子,小時候走過的馬路,感覺起來越來越小,因為週邊的道路,一條做得比一條大,加上隨著年齡的增長,腿也長了,小時候覺得好遠好遠的路途,現在完全不這麼覺得了。

  大學,我入住了宿舍,全家人搬回了宜蘭老家,但我人大部份都還是待在台北,裝做個假台北人,但我還是以我是宜蘭子弟為榮呢!

  就是因為這樣的成長過程,我對台北熟悉的程度,遠大於我對家鄉宜蘭熟悉的程度。許多人會因為我是宜蘭人而問東問題,宜蘭哪裡有啥好玩的?哪裡有好吃的?哪裡可以怎樣、怎樣的?抱歉,我知道的不見得比你們多咧,哈哈。

  轉檔的時間,就這樣被我拿來寫東寫西,發洩、發洩。腦子裡有許多的情緒,只要找到好出口,很快就會煙消雲散的。像是拿起我的吉他彈彈唱唱、還是在不會打擾人的地方引吭高歌、或者打打電玩、看看電影、出去踏青拍照。總之,我的興趣、以及一般的休閒活動,可以讓我如獲新生。

  人不能一直這樣忙碌下去,這樣其實很不值得,一生頂多八、九十歲,就算能活到有人預測人類之後平均壽命的一百二十歲,也不能這樣一直忙下去。

  我的理想生活,就是興趣和工作是一體的,在工作的時候至少有一半的情緒是正面的,在休閒的時候還可以磨練工作上的技巧,這種生活應該不錯吧?不過後來想想,想要這樣生活,除非好運去遇上一個願意付出這麼多的頭家,不然也只有自己當自己的老闆才有可能實現。目前我正朝著這個目標邁進當中,不過很拼、也很多的阻礙在前面等著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