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學人」;一直以來,我都不大喜歡被貼上這個標籤。

我小學的成績還不錯,中學理化平均九十九,高中理化差強人意,大學物理高九低三。這樣一個極端性的性格,我真的不是個科學人。更不是個用功的小孩,絕對不是哦!

小學四年級的導師許維昌,聽說他現在在苗栗工農任教,但一直沒有機會去拜訪他,我一直都很感激他。他在我四年級的時候說了一段話:「這孩子一定要讓他去唸大學,他會有個多彩多姿的生活。」,帶著我們做科展、鼓勵我們認識科學。我第一本閱讀的科學雜誌,是老師借給我們的牛頓,可不是有什麼可愛插圖的小牛頓啊!老師的引導,加上興趣的使然,科學在我有記憶時結下樑子,在我四年級的時候,這樑子可結大了!

國中的理化老師,我一時想不起來她的名字,真是對她不好意思,但我記得,那時候的理化課本最後面,都會有她的名字(我國中理化課本還在,搬回宜蘭去了,我一定會查出來的!)。她看到了我在理科上面的底子,鼓勵我要我能更用功些,這樣子我愛考什麼學校都沒問題,可是我沒聽她的話,理化一直滿分沒錯,數學還有點程度,可是其他背科,對於不用功、少看課本、討厭參考書的我來說,分數能夠超過八十五分就很強了。正巧國文老師坐在理化老師的對面,每次段考完我都會被國文老師敲頭(因為那時候矮小的我,作在全班最讚的位置:講桌的正前方):「黃昱銘,你又給我考八十分,要是哪天你像理化那樣給我考個一百分就好了。」這時候我就明白,老師間還是會八卦兩下、比較比較,害我每次都很開心地等著被敲頭,其實,這也算是一種肯定啦。又不是每個人都能這樣被敲頭,你說是吧?

高中的物理、化學老師,其實對我幫助都不大,為什麼咧?因為我不用功嘛!但是補習班的物理和化學老師,對我的影響,那就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打發掉的。讓我在大學畢業前,就開始執教國高中補習班的課程,就是他們兩個害的,喔!不是,就是他們兩個最大的貢獻。

物理老師方雄,他的溫柔和耐心,讓我非常佩服,將難度極高的物理,變成幾個簡單的填充題,也教了我不少正確的觀念,讓我到大學還是一直不用唸書。(這什麼鬼啦!不唸書還牽托)

化學老師馮葉,他的風趣幽默,讓我非常喜愛,將難背難搞的化學,變得有趣而生動,至少聽過他的課以後,很多要背的化學知識,都變成了一種順口溜的遊戲,這樣深刻的印象,讓我大一普化一點也不用看課本。(又來了!不用功別找理由啦!)

就這樣,他倆毒害?不,是潛移默化著我,讓我一步步留在科學教育的這條路上,雖然上了大學曾經忘了這個志向兩年多,但是我最後還是回到科學教育的這條路來了,雖然不是走在國道上,至少,省道、縣道,還是會到目的地的嘛。

就在多年以後,無論我投入的職場在哪裡,除了在補教界之外,常都會聽到「你是唸物理的,科學當然對你來說沒問題。」「你是科學人。」特別是工作內容和科學相關的時候,我永遠都逃不掉,這也都成了別人可以不接觸科學的藉口,這讓我又愛又恨,我很驕傲身為一個學科學的人,但我很不喜歡因為我是學科學的原因,讓別人因此而不去學啦!

其實我每次都想辯解:「我只是學物理的,什麼化學、生物、...,我可沒像別人一樣大學玩四年耶!」,但總還是說不出口,因為,這就是科學人的宿命,也成了我有著一直學習不同領域事物的動力之一。(好奇心和好勝心是最佳動力啦)




前年開始,做了個微生物的科學節目,團隊裡又只有我是科學背景,這著實讓我吃了很大悶虧,其他人在經過了三個月的微生物密集課程訓練之後,我才加入團隊裡。但是!為什麼最後我還是得背著科學人的原罪,變成地下顧問,三不五十回答大家有關微生物的問題。(我是學物理的啊 Q_Q)

不過這樣也好,看吧,兩年後,我都快成了非科班的微生物半桶水專家了,誰叫我除了要回答問題得用功之外,還向全國最頂尖的微生物相關科目的科學家學習,有這麼多的好老師和"好"同事,當然微生物知識會大增一甲子的功力啦!




現在,我是另外科學節目的幕後製作人員之一,科學的背景是我的優勢,但也是我的弱勢。

雖然說我是學科學的,必需瞭解基本科學知識;但不代表你們學傳播的不用去學習科學啊!我們在做科學節目耶!

反過來想想,我又不是學傳播的,我是不是也可以如法泡製?我不會傳播,所以科學以外的事就教給你們啦!(好哩家在,我不是這種個性,不然到處都有人想砍我了)

廢話了這麼久,雖然我是科學人,但是我不喜歡被貼上這個標籤。簡單來說,我不是因為我是科學人而持續蠶食科學的知識領域,我同時也在影音、文字的創作路上努力走著,我以科學為用,讓事情變得簡單,學起東西來快很多而以。

所以,以後別再用科學人這標籤貼我了,不然,我要拿傳播人、文學人、爪哇人、山頂洞人、克魯麥朗人、...的標籤來貼你們哦!



=== 後記 ===

其實大學志願,我全填物理,物理之後才填化學。那時的我很貪心,瞭解電機、電子、機械...每個科系,都是奠基在物理學上,於是二話不說就在物理上 show hand。

可是物理真的不是人唸的,我的大學生活真的多采多姿,而且我過著人一般的物理系學生生活,所以物理的實力只稱得上普通偏好些,但我會不斷地進步下去。雖然雜務和其他知識也一直在困擾、分食著我學物理的時間,但希望我能堅持著大學放榜前那股莫明其妙的自信與認真,持續在物理這條路上走下去。



=== 現實面 ===

最近要開個數學節目,一直在蒐集資料的同時,也間接發現了我對數學的生疏,慘了。數學有問題之後,物理的運算就會出現空洞了,荒廢太久,得一點一點找回以前的知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