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尚是政治手腕利用市場機制在商業體系下的高段表現...

跟鄉民講話就得用鄉民的方式,跟許純美溝通就得用許純美的方式,跟誰溝通?學不會那種方式,那別想人家懂你說什麼。

以上就是政治的「眉角」,從政治人和攻讀政治的朋友們身上學到的。

例如:對一些有點年紀的鄉村老農和老工,講一些什麼高深有益的未來藍圖,他們聽不懂我在說啥,久了就不理我了。但是我如果常常用一些:「這樣好不好!」「你講對不對!」,馬上就會取得認同。

@_@... 這~ 這就是我們的社會嗎?!




這裡是每個星期都紛紛擾擾的立法院外頭,很難想像這裡會有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景色,像極陽光灑在海灘旁的棕櫚樹上。

會想到這些,是因為同事的網誌裡看到了「參與政治是一件時尚的行為」,感觸極深。



曾經,和大學教授一起在社會運動上打拼(我還是沒忘了在科學界上有所供獻,只是供獻微薄罷了),喚醒了我在大學時候那種抵抗強權漠視弱勢的同理心。

大學時,因為沒有經驗,所以每次的政治操作往往效用都無法擴大,但在這樣的過程中,讓我學到了不少做人、做事、與人相處的一些經驗,也換來一些還算有點用的職務名稱。

在社運的那兩年,日子過得還蠻特別的,和現在跳回傳播業一樣,都沒什麼自己的時間,一天就是二十四小時,沒有什麼怨言。

當時的「反軍購」、「反對不當修憲」...等大議題,以前從來沒有想像過,我會在這樣的人群中出沒,甚至是為了這樣的事件,拿出自己所長來協助運作。(各位看到的照片,還有照片裡的手舉牌啦、標語啦,不少都經過不才的手裡產出,我感謝大家給我這樣磨練和表現的機會,實在是很棒的經驗累積啊!)

「政治,真的攸關我們身旁每個人的飯碗、真的攸關我們身旁每個人的未來,你可以對它冷淡,但是可別拿著自己的未來開玩笑。」




看著幾年來環境一點一點地變差,總體收入竟然還比大學時候還差勁的我,深深體會到大環境對於一個人能力的摧殘,是多麼的無情且殘忍。沒錢生活就是沒錢生活,再怎麼拼命,還是掙不夠你明天晚餐的一晚陽春麵。

還記得大學的時候,有一陣子沒出去賺錢,搞得自己一個星期只有27塊錢可以用,但那還是撐過來了,兩包雞蛋麵,加上之前買剩下來的蛋和醬油(還好有這兩樣東西),在先付款後享受的瓦斯桶和瓦斯爐的幫忙下,就這樣過了一週,哪兒都不去,直到我下個金援到來(說是金援,那還不是自己出去賣笑賺來的)。

大學時27塊可以撐一週(正確應該是40~50之間,蛋、醬油和瓦斯都要算進去的話!),現在27塊我看兩三天就過不下去了,買包雞蛋麵就去了一半以上,剩下的買調味料嗎?光吃鹽就能過活的話,那27塊真得很有用。

大環境的惡劣,真是令人覺得無力與無奈。可咱們又沒有什麼力道可以把大環境給一棒打回有利的路上?




參與政治,或許不用像過去的我一般,投入相關的職場裡(雖然那是我人生剛好走過那段路,真的是剛好)。但請張開眼睛,好好看看眼前龐大的政府機器,在消耗掉我們大量的金錢和能源之後,給了我們些什麼?

可以不用像這張照片中的我,穿上道服來場短戲,搏取媒體版面。只要用一張選票,讓所有政治人物知道,雖然我們給了你權力,但也有能力讓你下來,雖然要經過一段時間才有這機會,這可是不出聲、不現形的最好抵制手法。




一股腦地寫了一堆語無論次的文字組合,我現在是屬於隱性的一方,剛剛寫些什麼,就當個紀錄,以後有閒時再來看看、想想,原來過去的我曾經是這麼想的;原來,我還有這麼幾段有意義的人生啊。

政治,真的是一種時尚。我說:政治,它還真的是一種時尚的事!但只有在這些政治狂熱國家裡,才有這種感覺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