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福隆海灘上,我解決了滿肚子的大便...連心裡的大便都給拉了出來,爽啊!)

今天是星期天,在寫這篇網誌的同時,已經到了星期一的凌晨了,我還在辦公室裡過帶到電腦中。如果人生全是用工作填滿的,我會覺得這樣的人生一點意義也沒有,但我正經歷著這樣一段的時光,工作、工作、還是工作。

我認為「責任制」三個字不應該是被用來壓榨人的,而是在一個正常人能夠負荷的工作量下,承接這些工作的人,要負責到底,這樣因為能力不足、或其他突發狀況而加那個沒加班費的班,才是真正責任制工作的表現。(誰叫你自己有問題咧,當然多花點時間補回來啊!) 而那種有加班費的加班,就不是走責任制了啦!你加到這種班,要開心點,但是也別太常加班嘿!人生還有其他很美好的人事物等著分享我們的時光呢!

「責任制」這三個字現在被濫用到一個極致,嚴然快成為我們社會裡一個次文化的指標啦!

在我看來,「責任制」,是老闆用來壓榨員工的尚方寶劍,是公司對職務範圍模稜兩可的說詞,是經營者變相節省人力成本的必備隱形會計項目。

我許多在科學園區的同學,他們的公司都百分之百是責任制的絕對信徒,這讓他們接下了非人哉的過量工作。而我自己呢?身在五大窮忙行業之一的媒體業,一樣是待在一個俸責任制為最終主義的職場環境中。

再加上近年來的老闆們,個個都裝上了業績導向飛彈系統,一切用百分比這數學符號來驅動,成了責任制這個制度的最佳小幫手,比各位電腦裡的 help 指令、F1 鍵、還有那個圈圈裡有個問號的按鈕,還更有用咧!

常看到許多辦公室裡有著百分比上升多少的佈告,常聽到今年的業績量要上升百分之多少。而這些數字都將會變成我們這些工蟻的責任,加上「責任制」三個字的發酵,全成了我們加班的最佳理由。

奇怪了?我上一件事情明明做完了,怎麼又生出更多的事要做啊?於是班越加越多。反正老闆說那是我的工作內容,就會變成我的責任,那不代表我之前的工作會有人來幫我做,而是除了原本的工作內容之外,還會再加上更多事情的啦!這就是老闆最愛的責任制,一個人可以當一個人用,兩個人最好能當三個人用,五個人最好可以變成十個人來用,這就完美了。



=== 真實案例 ===

我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剪接一個半小時節目,老闆你自己都說要三天的工作天,加上修帶、看帶,至少要四天的工作天。

什麼?節目的旁白還要我寫喔?我怎麼可能同時剪接還能寫出個詳細的旁白本啦?就算行好了。等等!還要發節目動畫?什麼!我可以同時剪接再寫出旁白,還要同時發節目動畫喔?靠!這我一定辦不到啦!只好延後啦,你不讓我延,我也生不出來。旁白也得緩緩,一切等剪接完再來趕啦!

哇咧!後天要出班,腳本又要改啦?喂!喂!又花了我這麼多時間,剪接?剪個頭啦!腦子已經打結了啦!又是半夜回家了。

啊呀!明天要出班了,腳本還在改?什麼!多了這麼多道具要做?好!好!好!我剪接完再來幫忙做一些嘿!

啥?隔璧的節目找我想科學動畫的旁白,什麼陀螺的平衡?不是啦,那是因為轉動的特性,轉動越快、轉動慣量越大,轉動的陀螺才不容易倒下的啦!啊!我的剪接時間又不見了一堆。

啊!隔壁的節目要買硬碟,所有小朋友都被外調支援啦,我得去幫忙買喔?好好好,我去、我去。....

E^#$!#!^!(馬賽克) 最好這樣我剪接剪得完啦!

嗯!過帶的時候可以做其他事情喔?喔,我都來加班過帶了,還要同時加班做其它事喔...... 你想得美!責任制這麼好用的啊?

他X的!我可不可以不負責任啊?

你自己說說看!一天二十四小時夠用嗎?

不只有我是這樣子,這個 team 裡面的其他人,也多半是這樣子,只是我的工作身份多重,要比別人更可憐一點點而以。(這又讓我想到,#!^!$!,為什麼我這唸科學的要來搞傳播,要會傳播業的職業工具!而你們這些搞傳播的不用懂一點點科學 @_@.... 不公平啊!)

=== 案例似乎還沒要結尾的感覺...哈哈 ===



老闆們喜愛的責任制加上過量的工作內容,把員工的時間都給吃光了,連休閒的時間都沒有了,別說哪來去進修、再學習的時間了。

讓員工有時間多充實自己、增加附加價值,不是對公司的幫助會更大嗎?

現代的人,時間都花在工作上,連見面聊的多半還是工作,人生這樣下去,還有什麼樂趣可言咧?

各位老闆,責任制不是這樣用的啦,做事的員工要負責沒錯,但也請別把過量再過量的工作內容壓在員工身上,不但事情做出來品質不好不打緊,甚至還有可能開天窗,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到時候倒楣的可不是責任制工作下的員工,真正要負結果責任的,還是你自己啊!






















=== murmur Corn === 賣弄一下我很破的英文咩,別笑太大聲啦!

我有些同學,名片上片都印著工程師三個中文字,英文 title 多半是 engineer,經過幾年下來,不少人成了經理級的人物,而且年終的時候,至少都還有一筆比我多上許多的年終分紅可以 happy 一下。

而我待的媒體產業就不是這樣了,除了一些在電視台坐著很像公務員上下班的人之外,其他所有人,包含我自己,一天都必需當成四十八小時來用。年終?別傻了,有就偷笑了啦!那還敢拿來說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