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忙到一個很爆炸的境界,必需時時刻刻找時間休息,不然我這顆腦子隨時應該會過熱吧。(我選的照片都跟數學有關喔)

一個原民台的新節目,『原來數學好好玩』,讓我的腦汁絞盡、生活大變。




這是一個關於數學的節目,而且又要跟原住民文化扯上關係,再加上製作人的特別堅持,讓這節目的format一改再改。我只能簡單說一句:「真的累啊。」

整個被框住的節目,不能好好地玩數學,又是把程度鎖在國小學生會的數學上,這一整個不符我的個性。我喜歡把難的東西盡力簡化,讓聽的人、看的人能夠快一點學會,那是一種成就感。

舉個例子來說:我只要教會已經懂得數字的小學生,什麼是次方、什麼是代數,接下來就可以讓他們「會算」微分;而微分的概念反而不是那麼重要,因為那是很抽象的東西,等到大家都會算了,再帶進一些生活中的距離、速度等等常用的物理量。

微分可以視為將代數除法極端化的例子;反過來,積分也可以這麼做,它可看成乘法的極端化。有許多名詞可以不用現在解釋,可以跳過,我認為對學習的小朋友來說,「會用」應該是在「能懂」之前建立起來的。

好啦,扯了一票教育理念,該回到 murmur 的主題,數學節目。




我是唸物理的,以前總愛說「生活無處不物理」,當然,生活中到處也都是數學。節目的操作難度也就不再談了,越講會越無力,不過總會讓我找到方法跨過去的。

也就是一直思考節目 format 的事,有一天想到了 fujiflim 的 mini 系列即可拍,可以設計到節目當中使用,增加和小朋友之間的互動,也留下節目的拍攝足跡。

於是便寄了封信、打了通電話到 fujifilm 的台灣總代理恆昶實業,尋求贊助的可能。

沒想到電話打去,恆昶的副理可愛極了,他竟然在看我的網誌(也就是大家現在正在逛的地方)。他說:「你網頁的相機看得到 Canon、Pentax,就是沒有看到我們的富士。」,另外就是聽了我的創作曲,這讓我大吃一驚。

其實不是我不想用富士的相機,而是當初買了 Canon 之後,正好一直無法存下錢來買心目中的一台隨身機。我注意 Fujifilm 的 F 系列很久了,從 F10 到現在的 F100fd,一直都買不起,哈哈哈!(剩下的錢都拿去投資咱們自己的書店了,我是笨蛋嗎?)

隔天再和副理聯絡後,我想這個贊助案應該是無法成立了吧,誰叫咱們節目是在原民台咧?哈哈。



=== 玉米碎碎唸 ===

這陣子分身於三個節目當中,真的還蠻累人的。特別的是,我不是原住民,也不是傳播科班出身,現在竟然要用自己的專業再融合上原本不屬於我本位專業的事務,說不累,那是不可能的啦!




我想,我應該會先去買一台 mini 55 吧,自己用也爽。(我喜歡的相機太多,這也是一件很麻煩的事,以後還是少研究相機才是@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