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影像版權為華視所有]

最近看到了新聞內容:『礁溪老爺二週年慶 為房客捐款22元,興建慈懷園中途之家』,讓我想起了一段往事。去年,在華視圓夢巨人的團隊裡工作,其中一部份的工作內容,是負責節目片尾的「華視希望種子」的採訪、拍攝、編寫和剪接。有一集,就是回到我的家鄉─宜蘭,去採訪「慈懷基金會」,他們給我的感動,我一直到現在都還無法忘懷。

而當時去採訪的時候,韓秦董事長含著眼淚,細數著一路走過來看過的故事,我的眼框也跟著紅了起來。故事裡有許多的小朋友,沒有家庭這個保護傘、沒有人循循善誘,因而走錯了人生的路,而韓秦董事長和為數不多的工作人員,總是耐心地付出一切,只為了看到這一株株的幼苗,從回照著陽光的光明大道。

董事長當時用閩南語,哽咽地說了一段話:『要我來看,孩子沒有一個是壞的,他們會變壞、有偏差,都是學大人的,咱大人做啥,他們就學啥。孩子做不對代誌,咱一定要壓下生氣,好好地和他溝通,瞭解為什麼他要做壞代誌,和伊講道理,千萬不能用暴力。咱大人用暴力,伊嘛學咱用暴力,出去就用暴力對別人,那會學好?所以,言教不如身教...』讓我記憶深刻,也讓我採訪完的那段時間,每天都有著滿滿的感動。每次想到這段話,想到高齡已過八十的韓秦董事長紅著眼框,如數家珍地述說著每個從慈懷重新出發的孩子的故事,鼻頭都會為之一酸。

從我去年採訪慈懷基金會的時候,韓秦董事長和李執行祕書都和我提起,原本和地方人士租賃的地方,空間漸漸不敷使用,他們都很盼望能建立起一個新的「慈懷園中途之家」,讓更多迷途的孩子能夠接受輔導,有個能夠安置他們的地方。

影片中的一小角,其實就是孩子們和輔導他們的大哥哥、大姐姐們所處的小小空間,如果你和我一樣到過現場,才能體會到慈懷基金會這十幾年來,克勤克簡、胼手砥足地努力過程和痕跡。

經過了數年的奔走,沒有媒體的強力報導、也少了對外發聲的直接力量,遠在宜蘭的慈懷基金會,要興建「慈懷園中途之家」的這個理想,一直都在經費不足的窘境下,遲遲無法向前推進。如今,還短缺上千萬的資金,一直無法順利的籌募到位。

現在正好有個可以協助慈懷基金會的好機會,只要到宜蘭玩個兩天一夜,進住礁溪老爺泡泡溫泉,每賣出一個房間,就會替遊客捐出22元給慈懷基金會,做為興建「慈懷園中途之家」的經費。有能力的朋友,可以享受宜蘭的美景、美食和溫泉,又同時能做公益,何樂而不為呢?

當然,如果您行有餘力,能夠多幫助「慈懷社會福利基金會」,直接捐款給他們,那是再好不過了!

慈懷社會福利基金會」網址:http://www.tzhu.org/

他們也有無名部落格喔!網址是:http://www.wretch.cc/blog/tzhu



加入書籤→MyShare HemiDemi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其他更多書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