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的家,對我來說有點陌生、又有點熟悉。

父親的雙腿,在五年前壞了,像個年久的機械,關節處磨壞了,必需換個新的來延續功能。這讓我回想起小時候,每天等著爸爸下班回家、出差回來的那種心情,單純的、濃濃的愛,因為時間的經過、在我慢慢長大之後,那種感覺不再有。

當我用著比以前父親還高的視線看著這個世界時,不知不覺地,慢慢取代了父親的角色,這個家的心靈支柱,我得分擔些了。

因為父親給與的環境,附與的天生聰穎,讓我的知識和眼界比他來得廣、來的遠,年少時的不懂事,忤逆的小子,不曉得在這家裡起了多少次的革命。雖然當中有所爭執,但最後父親還是默默地支持著那個叛逆小鬼,那個在他心中永遠是個小孩的人。





兩年前父親的笑容與現在相比,他老了許多,額頭空了,皺紋也多了。

歲月不饒人,可我打從心裡希望他永遠不要老,我希望他能夠長命百歲、千歲、萬歲,就算他會罵我、會唸我,但我還是深愛著那個從小哄著我,用著有力臂膀撐著我的那個父親,那是永遠不會改變的。

可人總是得走過生老病死,為什麼人生如此?我曾自以為參透莊子的豁達,可現在回想起來,那種自以為實在是荒謬可笑。這一切不需要發生,我知道自己就算不會在眾人面前落淚欄杆,也會在寂靜的夜裡,偷偷地流著淚。曾經,爺爺在我面前離我而去時,一個十分堅強的國小學生,臉頰兩行熱淚久久不停。我不希望再有這樣的事情發生了,但可能嗎?





我出生的蘭陽平原,是個地靈人傑、好山好水的地方。我的父親也是生於這塊土地,我們兩個共同點,是如此微弱。

父親明天就要進開刀房了,換掉另一邊老壞的零件,希望一切順利。

這陣子,我會盡力管住我的野馬脾氣,讓他多點笑容,不要為我這不成材的兒子擔太多的心。





===

有很多事我不願意表現出來、很多事不想說出來。

可我也是肉做的,並不是毫無情感、冷血無情。

這就是個人。就算外觀看起來是鐵打的,可是流著的血液,總會喚起內心深處,身為一個人的重重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