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排在一起的五張撲克牌,相信大多數的朋友都知道是什麼遊戲吧?

這陣子都在忙著新網站 (PhotoG) 的首頁,本來想用 CSS 的架構寫的,可是後來切圖切一切,軟體設定錯誤,變成表格輸出。這下好了,我看了以後懶得全改成 CSS 的型式,最主要是首次 CSS 建立很煩人的,一票東西要測、要移。於是,我就用最懶的方式,反正以前做網頁都都是用 table 標籤,也反正以後還會改版,這次,就任性地讓它用 table 架構起來吧!

十幾年沒碰程式設計,這次寫網站,竟然逼得自己不得不去研究 php。自從高中告別 Basic 和 fortune 之後,就再也沒碰過程式,別說什麼 java、C++、... 這些常見的語言,就連最寫網頁最基本的 HTML 碼,我都越來越少用了,還好後來有了網誌之後,又開始了一票 HTML 碼的回鍋使用。 (想當年還用 notepad 一個字一個字刻的咧)

這次的 php ,本來是研究來看看可不可以從 phpBB 的架構裡呼叫些什麼東西放上首頁來,可是我深深警覺到:「哇咧!我根本沒有玩過 phpBB 的架構啊!」,於是乎還是用最笨的方法─土法鍊鋼,自己寫嘛,誰叫自己以前就死不學資料庫的語法,現在知道慘了吧。

不過因為如此,加上首頁的 banner 區塊設計不少,於是就會想東想西想填滿它。這時候,撲克牌裡最經典的梭哈遊戲,就從我腦袋裡蹦出來了!反正都回鍋程式設計玩 php 語法了,就來點事情做吧,不然光寫個每次 reload 讓 首頁組圖會改變的語法,很浪費看了那麼久的 php 語法手冊。

就這樣,一直試錯、試錯、試錯、....,終於最後想到最簡單的邏輯方法去寫,就這樣不小心寫好了,可是它讓我的假日有一半的時間都耗在上面,實在很笨就是了。搭拉!我的 poke game - show hand ,完成啦!就像最上面那張圖裡的彩色部份一樣,而每次 reload 網頁,它就會重新組合一次。(哪天發神經看看會不會再把 flash 挖出來寫 Action Script 版本 = =)

下面是我寫的 php 語法邏輯架構,沒用到陣列,就是最簡單的想法。撲克牌有 52 張,就設變數是 1 到 52 嘛,然後再把每個數字對應到相對的圖檔,反正我又不比大小、也只有一組牌,這樣寫最快囉。

 $A = rand (1,52);
        for ( $B = rand (1,52) ; $B == $A ; );
        for ( $C = rand (1,52) ; $C == $A or $C == $B ; );
        for ( $D = rand (1,52) ; $D == $A or $D == $B or $D == $C ; );
        for ( $E = rand (1,52) ; $E == $A or $E == $B or $E == $C or $E == $D ; );
        $poke_01 = $A;
        $poke_02 = $B;
        $poke_03 = $C;
        $poke_04 = $D;
        $poke_05 = $E;
        echo .... //這裡後面我省略,反正就把這 5 個變數跟 HTML 碼混編就是了


這是我的 php 初體驗,還算成功啦,哈哈,至少還變個東西可以玩囉。


====== 延伸閱讀 ======

http://php.net/  - php 的官網
什麼都查得到,只是界面很不親切就是了。我想只有程式設計師才會很快進入那個網頁的觀看模式吧?

- http://photog.com.tw/ - 這就是上星期設計的怪怪 LOGO。
首頁還沒開放,所以會直接連到論壇去,想玩 poke game 嗎? 

- 點選這個圖可以直接進到註冊畫面啦,更早設計的有下面這個 LOGO。

- 設計 LOGO 其實還蠻好玩的,只是我不是專業的,做好玩、還可以看就好了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