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南橫桃源國小樹屋

網誌停擺也快兩個月了,大家也就應該知道我這陣子有多忙了。認識我很久的朋友,應該記得『科學小原子』這五個字,代表的是一個原住民族電視台裡的一個兒童科學節目,看的人很開心,做的人變猩猩。我們這群製作節目的人們,一個頭會變四個大!(所以我不是胖了,是頭越來越大!全都大在頭啦!)

最近這節目準備要潛沉一陣子,等待某個更大的計劃到來,原來每週一下午五點半的時段,就會讓給我現在正在製作的『原來數學好好玩』啦!這個節目絕對不比『科學小原子』來得簡單,那五個字代表的是一個頭四個大,而這七個字,代表的是一個頭六個大都不夠用啦!(其中的辛酸血淚史,唉,實在難以簡單地描述出來啊!)

牢騷其實還沒發完,特別是昨天和製作人之間的一些對話,讓我心理很不是滋味,或許,又是我該收收反骨,當個安靜的人,反正到最後節目內容不需要我去負責就是了。等等!這裡是科學小原子的場子,還是少聊數學才是啦!哈哈。數學牢騷等數學節目的分鏡再來發好了。






上面這兩張動畫分鏡圖,原稿是A4大小,是我用回收紙折出十六個小方塊之後,用原子筆畫出來的。

這兩張是我在科學小原子這個節目當中,首次出手,這集主題是噶瑪蘭的「風車」,而這兩個動畫任務就是用物理原理解釋風車為什麼會轉動、風車如何變成風向計。

這次光想分鏡就花了我兩個多小時,這當中花去的腦力和時間,完全是看不見的成本資源,到現在,很多人都還是不瞭解,為什麼要花這麼多力氣去畫分鏡?目的很簡單,就是要和動畫師之間有個更好溝通的工具,在溝通前後,有個雛型可以充當溝通的橋樑,減少動畫修改的次數和時間。

希望我把這些分鏡放上網誌裡,多少能對想做科學節目的朋友們有點拋磚引玉的功用,特別是國科會科教班的學弟妹們,如果未來有機會遇上科學解釋動畫,還有個不算很好的參考資料可以看看。







=== 玉米發牢騷 ===

在這兩張紙上動筆的當日,我才進來這公司一個多禮拜,其實很多事我都還不知道該如何上手,但我很快就發現這塊領域是我很熟悉的,也可以馬上插手讓它可以加速完成的,索性就把這東西先攔來做囉。(剛進公司的新人嘛,哪會有很重要的事情放在你頭上?)

去年一整年的微生物動畫溝通經驗、物理的背景、再加上原本就對動畫很有興趣,讓我畫起分鏡來遊刃有餘。(當然畫分鏡還是得花時間,要想動作、想轉場、還要想科學怎樣簡單解釋,其實腦子很累的。)

當下,我就玩了起來。(能玩起來的,都是興趣啦!)

就這樣,開始了我在科學小原子製作團隊裡,成為一個科學動畫承包商的角色。一直到現在,或許動畫分鏡不是出自我的手裡,但至少大部份動畫的旁白表達,多少還是會有我的意見在當中。

過程裡,少不了和節目顧問與螢幕上的科學老師─謝迺岳老師之間的討論,讓我從新拾起物理這學科,吃進了不少教學上的經驗。當然,也絕對少不了和製作人之間對物理定義的爭論和激辯;這是這份工作裡讓我最頭痛的部份,不過這在這兩張薄薄的、粗糙的分鏡表產出時,還沒有發生。哈!

在往後這些動畫生產的日子裡,還有許許多多的喜怒哀樂,故事可多著呢!


過去,我沒把自己畫的分鏡留下來,有點可惜。從現在開始,算是給自己人生留個記錄吧,至少知道我還畫過這些鬼玩意兒。



一回想,其實我才來這公司半年多一點,為什麼覺得過了很久了咧?可能是我每天都花超過十個小時在公司裡,加上每件事到最後都會讓我一個頭很多個大,才會覺得度日如年吧?

這樣的後遺症就是,房間快變成沒有人整理的旅館,家裡的東西也越來越亂,根本已經快沒有所謂的生活品質可言了!

五大窮忙行業之一的媒體業,果然很容易讓人窮忙,而且越忙越窮 = =..... 是該好好思考該如何走我人生下一步的時機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