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南橫上高雄甲仙街上的指示牌)

隨著科學小原子製作群的腳步(我不也是製作群之一喔?哇咧!),我們來到了芋冰的故鄉─甲仙,這是我第一次在這節目裡 handle 好幾集的聯絡和拍攝事項(廢話,剛換公司,當然嘛是第一次),也是我生平第一次踏上傳說中的南部橫貫公路。




才剛從雲林拍完中天的美食節目「新美食任務」(現已停製,重播一陣子了),就馬不停蹄地奔向科學小原子的拍攝地點。北橫、中橫我都跑過幾次,就是南橫我從來就只有在文字中和照片裡,神遊其中,這次我將親身踏上南橫,趕路的路途上我一點也不覺得辛苦,反倒是興奮的情緒,讓全身的細胞活躍了起來。

又在科學小原子的場子講別的節目,真是大不敬啊!不過,好像也是因為這樣子很多節目一起run,我們才會特別忙的吧?好啦,廢話少說,分鏡時間、分鏡時間。





上面這兩張動畫分鏡圖,原稿是A4大小,是我用回收紙折出十六個小方塊之後,用原子筆畫出來的。

眼尖的朋友可以發現,第一張的繪製走向有點錯亂,竟然是從整張紙的右方開始畫,然後才是左方承接下面的分鏡。為什麼會這樣咧?因為畫的時候,紙是折起來的,等我發現畫錯邊的時候,已經把四格給畫完了啦!這故事告訴我們的不是做事前要再三確定,而是畫分鏡,請用更正式的表格來畫好嗎?這樣子就不會出現這樣的「可愛」狀況了。話說回來,偶爾換換思考模式和方向,也是不錯的事啦,大腦會被活化喔!(有變聰明的感覺嗎?)

這次的主題是石板陀螺,第一張要說明的動畫點是利用摩擦力讓石板不容易離開竹桿,而使用的方式是將竹桿用刀片給刮毛。現場拍攝時,每個步驟都有拍攝到,但就唯獨石板中間的那個圓孔,是不可能拍得到的,所以,這時候用動畫來解釋,就是替代現場一個頭兩個大的方式之一啦!(還有其他表現手法,往後有機會再聊聊,不然就聊不完了)

而第二張是要解釋石板因為慣性的緣故,在敲擊地面之後,會更深地卡入竹桿當中,也就更更不易鬆脫啦!(詳細文字和說明,用力看上面兩張圖吧 XD 加油!)

[每篇都和大家聊聊發動畫的經驗好了)

每次在和動畫師溝通時,都會遇上一個必需解決的困難點,也就是材質和動畫裡的物體與角色。特別是科學動畫,動畫師又不是學科學出身的,怎麼可能一下就瞭解那麼多科學語言,又可以馬上抓到我們想表現的重點?這時候,分鏡、摹擬素描(較精緻的塗鴉)和物品實體,對我們和動畫師之間的溝通,就成為很重要的橋樑。

這次的溝通,因為有了石板陀螺的原型,加上分鏡內較為雞婆的文字說明,會讓彼此溝通的時間減短許多。

想做科學節目,十之八九一定會遇上動畫這整人的元素,我自己的認知是一定要畫動畫分鏡,一則有說明和溝通的依據、二則在動畫師製作時可以提醒他們有哪些重點是要注意的。

其實不只動畫,很多電影啦、戲劇啦、廣告啦...,也多會出拍攝分鏡,讓整個故事線的前後順序能夠確定下來,拍什麼、在哪裡拍、有哪些角色、......,一目瞭然。當然,還要加上文字的輔助,分鏡也才能發揮更完整的溝通功能,要不然我隨便畫一畫、你隨便看一看,最後做出來的成品不是畫分鏡的人想要的,那不就糗大了嗎?所以,分鏡除了畫上分鏡圖之外,文字的說明,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咧。


=== 延伸閱讀 ===

中天新美食任務官方網站

新美食任務 小玩的Blog










=== 玉米碎碎唸 ===

每次談到科學節目,都會想到國科會科教班 (全名是:科學電視節目製作人才培訓班) 的好朋友們,同期的人們,現在只有我在傳播業裡浮沉著。而每次想到這些,心裡就會有點感傷、有些欷歔,要是能有更多的傳播科學人可以一起努力,相信現在華人世界的科學節目不是這樣一個情形。

最近寫網誌,很愛發牢騷,我也不願意這樣。但是工作上的壓力持續的累積,加班、加班、再加班,完全沒有空閒時間可以去和大自然談談心,讓自己充一下電;連續的疲累,讓原本用來寫個網誌、彈個吉他、打個電動的時間,都拿來睡覺睡掉了。我不想要這樣的生活品質,可誰叫我的理想是做科學節目?可誰叫我投入這個行業也有一陣子?可誰叫我沒有累積足夠的實力和勇氣再一次轉換跑道?

理想的堅持和現實的無奈,一直在拉扯著。我喜歡不斷地在各方面充實自己,那可以得到無法形容的滿足感和成就感,可是這半年來不斷地在相似的事件上來回,一次又一次的消磨,早就把我的時間和體力給吃光了,哪裡還能貪心地玩玩音樂、拍拍照片?

太多感觸、太多不滿、太多負面的情緒累積著,雖然最近在回家和上班的路上,騎著機車時總會唱著歌,來舒發自己的情緒,但似乎工作上壓力的平衡已經到達了某種臨界點,讓我雙魚座個性中的軟弱、退縮和不肯面對現實的那一面,又開始出現了。

我又再一次考慮著人生是否該轉轉彎這個問題了...是留在傳播業找個技術性的工作,有班才出、沒班就可以把時間留給自己?還是回家拿起吉他溫習一兩個星期,從新再教起吉他賺點生活費?或者回老家宜蘭找個普通的工作來做做,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亦或是還有其他的選擇?






勞騷發一發,跳出來告訴自己『就算是不美麗的心情,它還是一則人生的故事』

我的人生會持續走下去... 而這個在剪接室和辦公室的夜晚,我應該又會在 blog 裡寫上很多、很多的東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