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堆長得像乾燥龍眼的傢夥,就叫做無患子

又到了科學小原子的牢騷時間啦,喔!不是,是分鏡時間。

無患子到底可以拿來做什麼咧?它可以拿來洗澡、洗頭、洗衣服,還可以拿來做成泡泡水(效果其實不好,哈),最扯的是,還有人炒它的子來吃,聽說味道還不錯咧(我還沒吃過啦)。

節目拍攝一樣在南橫,一樣是可愛的小朋友,但最不一樣的就是,動畫從這幾次開始,將會有更多整自己的想法出現,哈哈!





這則動畫目的是講解「介面活性劑─皂素」的功用,它能讓水和油混在一起,造成乳化的效果。

以上的文字很艱深,簡單來說,我們如果將油倒進水裡,不一會兒油就全部浮在水面上,怎麼看都是有兩層東西。但如果加入肥皂水,再搖一搖或攪一攪,水和油就會混在一起,讓整杯的溶液看起來濁濁的。

這篇動畫中,我特別設計了擬人化的玩偶形象,來破除硬梆梆的科學架構,更是想避開化學式和化學結構這些不親近的東西。水和油,是大家熟悉的東西,但皂素,可就不那麼親近了!既然這次主角是給人沒有親切感的皂素,那擬人化剛剛好可以讓人覺得可愛,也讓人更能接受吧?

於是,水娃娃、油娃娃,和八面玲瓏的皂素娃娃,就這麼樣出現了。雖然因為動畫趕製的緣故,這些角色無法畫成 3D,成果也不如我預期來得好。但相信在一般觀眾的眼裡,它還是個很可愛的動畫,容易接受而且喜歡的動畫。





這個動畫要說明的是,加入皂素以後的水,因為彼此間的氫鍵被皂素給入侵了,所以表面張力不像過去那麼強,也因為如此,氣泡的外膜也才能被撐得更大,讓泡泡能吹得更大。

其實這個動畫在我來看,是可以不用畫的,只是我要準備一台高速攝影機,拍下泡泡破裂的那一刻,因為這裡是最有張力的畫面,其它只要把分鏡裡的東西都拍到,就能夠簡單解釋了。

至於什麼水的氫鍵、皂素入侵,不用想那麼多啦!上一個動畫已經把皂素的性質給講述了一次,現在不用那麼學術、不要那麼嚴肅,看看現象,大致上知道相關名詞就可以啦。

科學是從觀察開始,而不是從硬背科學名詞和公式開始啊!(我又想到了我那可愛的老師、郭中一教授的一本書,科學從好奇開始,這可是一本輕鬆但有內容、深度的一本科普書籍哦)




這個動畫只是要說明,一邊插上無患子的吸管,會朝另一邊緩緩前進,這也是因為水的表面張力被破壞的原故。

本來想的很簡單,只要將力圖簡單表現出來,讓人瞭解兩邊的拉力因為無患子的加入,而造成不平衡的狀態,而這樣的情形會讓吸管開始移動。

但在一次又一次的往返溝通中,這動畫變得複雜多了,多了吸管兩側的蜈蚣力圖,還多了許多會混淆重點的圖像動作。唉,沒有辦法,誰叫許多做科學的老師,總是想要在短短的時間內,像填鴨子一般,把所有東西都丟進還沒任何基礎的學生腦裡。

科學,真的要從觀察開始,有興趣,不用我們去教,自然而然他們就會努力找到答案的。






=== 玉米碎碎唸 ===

最近的日子,因為職務的快速變動,我多了一些些自己的時間,除了可以好好休息之外,也可以讓我對一些過去想要接觸的事物,多一些接觸的機會。

但好景不長啊,撇開前幾天外景都睡沒幾個小時之外,我的職務又將要有所變動。我看我是這公司裡職務角色變動最快的人吧,但每一次變動可都不是升官、也沒有發財,反而全都是角色定位的大風吹。從企劃的角色,轉變為科學知識和動畫的操刀人,再變成科學為主的勘景大隊,再來變為數學節目的掌舵者,不久又成了剪接室的管理人,最後,我又將準備回到畫動畫分鏡的科學小老師那個角色。

累嗎?很累。會負荷不了嗎?當然不會!

「會的越多,做得越多。」,做死好了啦!懂得越多反而是弱勢,要讓那些不懂的人欺負、歧視?真搞不懂這裡的生態,怎麼會被老闆運作成這樣子。唉...

今天在某人的網誌裡看到了一段話,一段前輩告誡新人的話 (老闆和應藉畢業生的對話),他說,「出社會別人的話都要打折,而且不要雞婆的幫別人做事,因為不但幫了以後,別人不會但不會感激你,反而這件事就成了你的責任,做不好全都要怪你。」這段話,讓我深感認同。

我得學學怎樣推事,這樣才能明哲保身啊。

可我的個性又愛學新東西,最快的途徑就是親手去做,這還真是矛盾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