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機電池保養,不同分類有訣竅

相機進入電子化的時代後,電池一直是個默默在背後支持著相機運作的好幫手,無論是單純的側光任務,還是現代數位相機的變焦馬達驅動,少了「相機電池」這個配件,電子化相機等於無用武之地。

現在幾乎人手一台數位相機,電池的保養與使用,是個不得不重視的議題。要如何才能讓相機用的電池,維持較長壽命呢?一點也不難,只要依照以下的指示操作就可以囉。

電池使用通則

  1. 相機長時間不使用時,建議將電池取出另外存放。(只要超過15天或兩週以上,我們即可認定為長時間。)若不確定下次使用時間,則養成將電池取出存放的好習慣。
  2. 電池保存的環境要是陰涼和乾燥的地方,有防潮箱的朋友可以考慮規劃讓電池住進去。
  3. 切勿將電池與其他金屬物品混置,以免傷害電池本體,造成漏液的慘劇。
  4. 充完電後都會比較熱,盡量讓電池冷卻下來再使用。(急用時,也沒辦法囉)


相機專用鋰電池

  1. 首次充電一定要充足,建議充電時間超過六至八小時。
  2. 如果可能超過半年不使用的話,最好每隔2個月充飽電一次讓電池活化,這樣能夠有效延長電池壽命。

3號充電電池

  • 鎳氫電池 (Ni-MH)
  1. 首次充電一定要充足,充電時間一般要超過10個小時。(現在許多電池出廠時已經預充過了,所以大部份只要充飽後再用即可)
  2. 盡量將電力全部用完再充電。雖然市面上標榜著絕無記憶效應,可以隨時充電,但養成用完再充的習慣準沒錯。
  3. 每次充電一定要充到最滿才能斷電。

  • 鎳鉻電持 (Ni-Cd)
  1. 一般市面上數位相機用的充電3號電池產品,越來越少使用鎳鉻,但在其他電子產品還是常會看見,特別是電池組與電池包當中。
  2. 和鎳氫電池的使用保養方式雷同。
  3. 鎳鉻電池的記憶效應比較嚴重,所以一定要將電力用完後再行充電,否則電池容量會越來越小,很快就不能用了。

一般鹼性電池

  1. 可用3號電池的相機,若需應急可以購入使用。不建議經常期使用,還是購買充電電池在使用上比較方便、且節省總體成本。
  2. 使用完畢後一定要從相機內取出,因為鹼性電池比充電電池容易發生漏液現象,一不注意,電池損壞事小,相機被酸蝕損壞事大呀!

一般碳鋅電池

  1. 基本上不建議使用,因為電壓特性不試合數位相機使用,常會發現拍一拍馬上沒電的情形。其實不是沒電了,只是它電壓下降太快,很容易低於足以驅動數位相機的電壓。
  2. 使用完畢後一定要從相機內取出,和鹼性電池一樣,長時間不用時容易漏液。

(圖片拍攝:黃昱銘/玉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