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中,因為我懂得水性彩色筆和銅版紙名片卡的特性,所以跟同班同學畫了一些小卡賺外快,還可以接客制化訂單,一張10~20元,還不錯。

高中,因為我懂得板擦與黑板漆的特性,所以成為歷史傳奇板童,連自己都聽過自己的傳說,於是受到重用與不認識我的同儕所璟仰。這也不錯。

大學,因為我懂得幫父親朋友手工炒菜餔的特性,所以在服務了許多到廟裡上香的婆婆媽媽們之後,讓業績超出預期,於是薪水在結算時被乘以二,這也很不錯。

出社會以後,我懂得如何將生硬的知識轉化成軟性的比喻,所以做了一些科學內容、甚至和很棒的同事一起做了節目,那些節目得獎不斷,這也很不錯。

那些我懂得的事物,不因為我是天才,不否認父母給我的腦子有種洞悉事物的能力,但那只是開端,如果沒有經驗和背景知識的累積,再加上實務的操作和認知,那對我來說都只是虛假的「懂得」,而無法應用自如。

也就是我人生裡這些不同領域的努力懂得之後,可以看見有所獲得,當然成績有些不錯,也有些差強人意 (對我自己來說)。但讓我很確定的是,只要我努力去弄懂,變成能夠應用的知識背景,這些背景知識就會讓我不斷創造故事、解決問題。

這些年來,越學習越覺不足,從一扇門走出,還有另外更大的一扇門,永遠都有別開洞天的世界等著我。我很享受這樣子的過程,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那或許已經成為了一種癮頭。

我偶爾會停下來,冷冷地觀察著我身處的這個社會,在我小時的社會是充滿上進心的社會,人人拼著要讓國家變好、世界變好、地球變好,然後大家都變好了;而在我長大之後,不知道為什麼,比例上非常高的人們拼著只要自己變好,不管別人的死活,然後整體社會反而越變越糟。

人們是為了工作而工作,不是為了熱情而去學習、經歷、經營自己喜歡的領域;初看清楚了這個社會的運作時,讓我覺得這樣子的社會如此運作,是多麼糟糕的一件事情;慢慢地我才瞭解,什麼叫作一般人,也就是那些人類統計學裡說的表現在平均值附近的人們,他們才是大多數,而如果這群人不求進步,這社會會進步得很慢、很慢。就算還是有少數的天才型白癡在突破名為未來大門前的那些門障,但要花的氣力似乎越來越誇張地多,多到讓很多人就此放棄。

我開始反思,懂得太多反而對人生來說,似乎不是一件好事,因為總是會活得比別人來得痛苦。從否定自己的日子,慢慢地認識自己,直到認清自己之後,更緩慢地認識這個世界。睜著眼看著這世界的不完美,睜著眼看著這世界的不公平,睜著眼看著這世界人們的惰落與貪婪。這些沉重的事實,讓人在夢裡都會覺得傷心難過。

或許不是這社會病了,而是我病了也說不定,沒道理眾人皆醉我獨醒,當人人都逆向行駛的時候,真的只有我是走往對的方向嗎?

再停下來仔細觀察吧,這社會的律動已然不單純,靜下心來,就能有機會洞察更多事實,但在這之前,得讓心中有能力準備接受接踵而來的種種精神層面的磨難,認清那些事實,在自己有能力的範圍之內,繼續從小就一直在做的事,把發現問題當作遊戲,把解決問題當做玩樂,我的快樂是建築在痛苦上,我虛無心靈的快樂是建築在實體精神的痛苦上,到底我是苦還樂?

我,
不知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寫真 玉米
    全站熱搜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