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的夢想是當個科學家。

一本一本的科普書籍吸引著我走進這一塊未知的領域,四度空間論、外星人、恐龍、
埃及金字塔、火山爆發、...,許許多多的圖像在我腦海裡浮現。我小時候,就是這樣
亂看書的,也因為這樣許多東西都只懂得皮毛,一點也不專精。

國小四年級前,常不小心考滿分,別問我為什麼沒唸書可以這樣,我也不知道。就覺得
題目很簡單,寫了寫就滿分了。過了五年級,整個人就失去了這種sense。

國中,理化課是我最愛的課,不是因為我愛科學,是因為可以大剌剌地趴著睡,雖然沒
睡著,但至少可以很輕鬆的渡過。我小時候又矮小,其實也沒太誇張的矮小,但總是被
老師們排到講桌前的那個位置、只有國一例外吧。國一英文程度墊基的不錯,因為只要
考不到一百分,就會挨籐條,那是魔鬼的歲月,一個不愛唸書的小孩,和A+班的日子。
國二理化老師疼得很,因為我沒事就喜歡考個滿分給她玩玩,老實說,這次我又不知道
為什麼會這樣了,我只覺得很喜歡這些東西,沒特別去準備,就會了。

有一次的考試,對完答案以後,理化科又是滿分,考卷發了下來,九十九分。看到分數
的我,一下課就跑去問老師,為什麼那題送分題分數不給我。我得到的理由:全校理化
第二高的分數是八十幾分,你這樣就夠了啦,不然這樣好了,老師送你一個禮物,當作
是給你的鼓勵囉!

小時候很溫,很懦弱的那種溫,從來不敢出手打人的溫。老師的話,我同意了,雖然會
一直放在心裡,但也只好這樣了。

國文老師,辦公室的位置就坐在理化老師的對面,他們蠻喜歡談論我的,又特別我坐在
講桌前,特別好敲頭的關係,總是在段考之後,被國文老師敲頭。敲之前還會說:你,
為什麼理化總是考一百分,國文都考八十幾,要是那天你國文也考一百分,那多好啊。

被老師敲的這一下,知道他是褒,不是貶,也都笑笑的接受了。我可沒有被虐狂喔!

話說,我小時候的志向,還是個科學家。

高中,很不用功的我,不選五專,選了高中,就只因為我想當科學家,我想唸大學。
很奇怪的理由,想唸大學,就是因為國小四年級老師的一句話,我如果能去念大學,
生活一定是多彩多姿。後來證明了,老師說的話是對的,真的多彩多姿。

高中,很不愛唸書的我,成績都還說得過去。

話說,我小時候的目標,仍然是個科學家。

大學,志願表神經病地都填上了物理系,又是這個科學家志向惹得禍。不顧家人的反對
之下,全部填物理。這下好了,百分百是唸物理啦!

於是,成了物理系的學生;於是,開始了一連串變動的人生。直到現在。

現在,我的志向不再是科學家了,但我還是對科學和科教有興趣,我知道,科學家不是
說想當就能當的;我知道,科學家要下的功夫不適合我這不愛唸書的小孩;我也知道,
我喜歡創作和攝影,已然和科學家的夢並駕齊驅。

以上,都成了過去。

這兩年來的風風雨雨,跌了再跌,告訴我智商不能當飯吃,社會是現實的。終於瞭解,
小時候別人感受到的壓力,和為什麼總會被同儕說驕傲而被排擠。

瞭解到一切的時候,我迷惘了。我該往哪條路走去?科學家?補教業界?設計?攝影?

我迷惘著,我的志向,不只不再是當個科學家,還不知道應該怎麼走了。

聽說,我小時候想當個科學家。真的很天真的想當個科學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