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聖人,雖然平時常常笑臉迎人,似乎沒有什麼事可以難得倒我,總抱持著做就是的態度。但是!請注意!我還是會有不爽的時候!

上面這張照片,是在公司攝影棚外面的平台拍的,上一個颱風「梧提」所留下的天空景色,讓我又拿起了許久沒有亂拍的隨身機,除了紀錄下讓我覺得美麗的場景之外,最主要的還是發一發自己的怨氣!

這兩個月,可以所謂完全沒有時間好好喘息,節目要趕,沒有辦法。除了原先的節目「顯微鏡下的世界」之外,還多了一個Disney的「聰明看電視」節目(節目相關心情連結請點此)

前面的微生物科學節目,可以說是硬得很,科學內容的影像和親和性轉化,那可不是隨便寫寫就可以的,但我感受不到真正關心「親和性」的人存在,久而久知,我也慢慢放下:「管它的,我只要和專家確認正確性,其他的行有餘力再說吧!」。[動畫師們在溝通時,對動畫的親和性都比 team member 來得要求]

接在後面的學齡前兒童節目,我的原始設計很重來賓所帶來新的知識,這也是需要花點時間和尋找來賓,以及和來賓做個長時間溝通和修本動作的差事。但似乎主事者不這麼認為,似乎認為這一切都是用想的、用嘴巴講講就可以解決的。沒錯!腳本可以在來賓決定前先寫出來,但是來賓決定之後,還是得和來賓溝通,來個量身定做才行,這可不是普通的綜藝節目,可以隨便哈啦就了事的!這可是富有教育性的一個橋段節目啊!

我在這裡特別強調一下:「那可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簡單,雖然只有五分鐘的棚內加上一分鐘的 VCR。」

特別在昨天 run 過棚之後,我想如果對節目內容的形式,還不瞭解和有所感受,而只怪東怪西,那麼,我往後也不用雞婆地去補鍋,讓大家事情能夠較為順利的解決,必竟這樣子做,對我並沒有好處,我該做的事還是該做,我的時間一樣是一天二十四小時,我是人、也會疲累;但這樣子可以讓這個 team 看起來像個 team,不是嗎?這樣做雖然對自己沒多大好處,但可以讓這個 team 在外人眼中,是可以比出大姆指的!

「算了,沒有 team 樣的 team,就讓它是這樣的 team 吧!我已經沒有多餘氣力去管他人瓦上霜了。」



====== 碎碎唸的延伸分隔線 ======

顯微鏡下的世界,被分成好幾個導演拍攝,為了趕大老闆壓的進度,整個陣腳都亂了。

不好意思,我只有一個人,我沒有辦法全力去 cover 所有的部份。上個月我盡力同時讓兩集 run 起來,那已經花去我許多的精力和資源,甚至還為了進度自行下海剪接。自己下海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解決眼前的難過事情擺在第一位,但解決之後,請不要沒有學到任何教訓好嗎?節目哪裡出了問題,還不肯去面對嗎?

不好意思,我只有一個人,我無法一次做那麼多樣化的工作:不同集的執行加編劇,這兩種工作是不同的任務導向,同一集也就算了,我自己寫爛的劇本自己去補鍋,想法子凹回來;但是不同集,我可沒這能耐同時下去跑!

每次都只會問我:「第十一集你不是改了兩個月?為什麼還要改?」,我實在懶得回答了,如果一開始,可以把這本子打回原型重寫,而不是掐著專家硬要專家和我,照著原始腳本的架構討論出一個大綱,這兩個月又只讓我專心寫這本腳本,可就不會有這件事發生了!

為什麼?簡單啊!這兩個月我又不是 100% for 這個腳本,每天還是有事情要做,還是有其他性質相差十萬八千裡的雜務要分割時間!

如果要說我能力不足,這我馬上會跟你們承認,面對這樣子十八般武藝全都拿出來還無法解決的狀況,加上又沒有任何後援。

「是的,我現在能力無法把這樣的狀況處理得很好。」

既然我幫不上什麼忙,既然不瞭解我的時間都花在哪裡,既然這已經不像個 team work,既然有那麼多的既然,我的態度就會開始轉變。

我也曾經燃燒著熱情,撐過讓我非常不愉悅的半年,我不後悔,一樣盡力地笑著走過。雖然也曾好幾次興起了離去的念頭,但我並沒有這麼做,一方面是我不願意輕易向自己認輸,另一方面是我也不願意就這樣敗在沒有後援就會死的狀況之下。

半年過去了,從今年二月到現在,也已經八月過了一半。我給自己的試煉期也差不多結束了,我也得開始反省自己經過的這一切,好好地將經驗整理整理,好面對未來的所有日子。

六月的時候,離職和留下讓我掙扎許久,之後一個轉念,留下來,到公司其他部們的課程去深造我自己想培養起來的能力,就這樣讓我開開心心地多留了這麼一陣子。我萬萬想不到,才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裡,又讓我開始有著這種拉扯的心情,這是個什麼世界?

身為一個 team member,我能做的、能補的都跳下去了,接下來我不再好心雞婆,為了生存、為了我手上的事情順利完成,為了生活得比較有品質,我該開始說不了。

「不好意思,我沒有時間去做這些事情。」
「你自己想辦法吧。」

你們會看到我的轉變的,特別是你們當這是一份工作的時候,我何嘗不可以當它是一份工作,只管自家門前雪,其他的事少雞婆熱心些,在我這個個體上,輕輕鬆鬆就可以解決。team 的未來會變成怎麼一個樣?我會學著不在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