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學小原子」是原住民族電視台(簡稱:原視) 的一個節目。有許多朋友可能覺得我怎麼突然失蹤了?其實我從去年年底一直到現在,主要都在忙這個節目,在全省不同的原住民部落裡跑來跑去。

我要推薦「科學小原子」這個節目給所有人,真的很值得一看喔!每週的首播是每個星期一 17:30~18:00,記得把電視轉到原住民族電視台(第16頻道)收看喔!首播沒看到沒關係啦,還有週二的09:00~09:30、週六的17:00~17:30,可別錯過了喔!



節目中從古老的原住民傳統生活器物發展,轉化成簡單易懂的科學小遊戲,讓大家能很容易地和科學拉近關係,在輕鬆的氛圍當中,不知不覺地增加了一點一滴的科學常識。



其實,「科學小原子」製作上是很困難和麻煩的。為什麼呢?想想,光是台灣的原住民族就有十二、十三個族群,要瞭解這麼多的原住民文化,再找出其中的科學點,然後用簡易的科學遊戲來闡述,還不時得搭配上動畫來解說。光是收集資訊和想裡面的科學遊戲與動畫,就夠我們頭大了。更別提還得上山下海、全省跑透透地四處拍攝啊!

雖然這節目讓大家忙得沒什麼休息時間,但這樣的辛苦是有成果的。「科學小原子」節目在去年(2007)的第4季,榮獲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國人自製兒童暨青少年優質電視節目」獎項中的最高榮譽─五顆星。這讓大家以前的辛苦有所鼓勵,也讓絞了又絞的腦汁有在意義上的回饋。

不過累還是累啦!哈哈。

所以,朋友們,可不是玉米我不理你們哦!就可憐可憐我,體諒一下,為了做出優質的科學節目,我們可是很拼命的咧!每天一到床上就累到馬上睡著 (還不見得是在家裡的床哦!),有空一定會努力和大家保持聯繫的啦!套句我在喊沒時間時,製作人對我說的話:「時間就像牙膏一樣。」(畫外音:硬擠還是擠得出來的啦!),不過我還是回了他一句:「但是牙膏總是有擠完的一天啊!」。為了你們這些好朋友,我的牙膏絕對不能有擠完的一天啦,不過如果那一天到來了,我相信你們一定很體貼地能夠原諒我的吧?是嗎?哈哈哈。


除了「科學小原子」這個節目之外,現階段我們也還在拍攝一個全新的客家科學節目,這讓我原本忙碌的生活,就更為忙碌了,往後得準備都在外面跑的外景生活了。原民忙完換客家,客家忙完了換原民,簡單來說,就是有忙不完的事、有跑不完的採訪和外景啦!



以下是科學小原子在 YouTube 上的 Promo Video




以下是教育電台專訪的線上收聽




=== 相關聯結 ===
「科學小原子」官方網頁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網頁
[廣播線上收聽07-11-16]媒體新視界─本季優質兒少節目推薦:科學小原子


=== 引申閱讀 ===
【科學小原子】榮獲96年度兒少優質節目五星獎!
自製兒童青少年優質節目5星獎 公視大贏家
「九十六年國人自製兒童暨青少年優質節目五星獎頒獎典禮」採訪通知
[新聞稿]2007年第4季兒童暨青少年優質電視節目推薦結果公佈
媒體新視界─本季優質兒少節目推薦:科學小原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