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下次還能這樣拿著攝影機,短期內可能要等到自己去租一台來玩,或是哪天發了自己買一台來玩才有可能吧?

一年多來的奔波勞累,加上整個理念的不合,幾次說服自己撐住,至少讓許多事情做完了之後再說。但這一次不一樣,所有的工作內容、所有的節目都已經告一段落,剛好在青黃不接的階段,準備大刀動人的時候,正好讓我的去意有了很好、很好的施力點。

影像製作的過程,雖然勞心勞力,但其實是十分愉快的,特別是有一群可愛夥伴的時候。但將帥無能、累死三軍,身為三軍其中一員,我真的很累、很累,曾經為了讓事情更好做、流程更簡單,特地花了很多時間去學習新的軟體、新的手法、新的知識,可這段時間下來,和我一起作戰的戰友們提升了,可結果還是一樣,「將帥無能、累死三軍」。

我不得不把自己暫時抽離「科學節目?」這份職業 (做科學節目的主事者,壓根不尊重、也不願意學習科學,光靠老師們和我這個不十分專業的科學人,怎麼可能做好節目?),但不代表我會停下在科學傳播領域裡的腳步,這反而會讓我多些時間來學習、多些時間來體會,而不是一天二十四小時的傳播職能轟炸後、在一堆沒有結論的會議之後,還得拖著疲累的大腦,去啃那些壓根不是我本科系─物理的科學知識,科學人學傳播?傳播人不學科學?做節目的主體還是在傳播人本身,除非有更多願意壓下身段來享收低薪、事雜、睡不飽的科技新貴們加入,成為科學傳播人。

科學真的是包羅萬象,更特別的是台灣的科普事實上還未起步,讓人容易親近的資訊內容十分的少,只有少部份有心的老師和同好,持續著自己的熱情和興趣,像是生物老師阿簡,就是箇中翹楚。

離開這個環境的決定,讓我仔細地思索自己短期內的方向,我試著走回攝影圈子,運用這十幾年來累積下來的微薄的社群和攝影經驗,想多做些分享、學習更多相關知識。

而我的網誌內容,我也掙扎了很久,是要依主題拆開來變成很多網誌來寫?還是像現在一樣,什麼東西都混著寫?最後懶惰蟲入病已久的我,還是選擇了像我興趣一樣混雜的作法,讓這個 blog 成為一個什麼都不是、什麼都可能會有的奇怪無定位 blog。





我會懷念這一段刻苦耐勞的時光,至少你們這群小朋友、大孩子,讓我有很多、很多的感動和醒悟。不論是什麼族群,原住民?客家?河洛?...大家都是地球村上的村民,大家不用像我去學一大堆高等數學如何運算、公式該如何推導,但我希望大家能夠跟上「知」的腳步,讓一些已經幾百年前的科學舊聞,就像牛頓定律和萬有引力一樣,在大家的心中有那種似曾相似的感覺,就算寫不出公式和詳細做出解釋,只要知道有哪些大概內容,這樣子就足夠了。





這樣的風景,或許不會像過去每個月要去拜訪個好幾次,但我下次再度拜訪的時候,將不會是以去工作的身分和這片自然見面,而是以一個老朋友、新朋友、好朋友的姿態,再踏上這些美麗山林、田野、小溪、草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