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的人,聽起來很可憐,看起來很可憐,世界上所有人都要為了他們這三個字
而讓他們三分。這是一種精神疾病沒錯,精神科醫師可以診斷咱們有沒有憂鬱症,
但事實上是真是假,誰知道,誰又能真的知道?

憂鬱症目前有許多「可能引發的原因」,但是徵結點都還是在人自己身上,許多人
被診斷為憂鬱症之後,才是身旁人惡夢更上一層樓的開始。接下來說的,當然不會
是所有患有憂鬱症的朋友會有的狀況,但算我倒楣總是要遇上幾個這樣的人。當他
開始用憂鬱症這三個字來荼毒他人後,只要有讓他不順心的事、不高興的事發生,
就會開始提醒我們:他有憂鬱症。然後身旁的所有人都得讓著他,久而久之,這就
成了他最犀利的一件武器,所向無敵。

許多醫生告訴我們,不要試圖叫憂鬱症患者開朗起來,他們就是因為沒有辦法自己
開朗起來,才會染上憂鬱症這可怕的惡魔。於是有些患了憂鬱症的人,為了讓自己
痊癒而飽讀相關文獻,有些人走了出來,但有些人確變本加厲地憂鬱下去。

「憂鬱的人,一切是他們自找的。」,這句話是我說的,或許很多人會來攻擊我的
這句話、這種看法。但事實不就是如此?

我不是個適合待在憂鬱症人士身邊的人,既然別勸他們想開點,勸他們是沒用的,
那是不是意謂著他們的生活,只能和專業人士與有耐心的家人生活在一起了?

講到一些觀點不同的事時,或者他們直接找你談論憂鬱症時,這是最麻煩的事情,
有些人壓根就沒讓你知道他們有憂鬱症,之後發現我對憂鬱的看法是人們自找的,
或者我的觀點和他們不同,問題就會浮現。「我有憂鬱症。」、「你要多看些書,
你根本不瞭解憂鬱症。」.......,這些話語其實很可怕,它們代表著勢力範圍的
嚴正宣佈,代表著彼此間的關係開始緊張。

「重度憂鬱症」,大部份的人是因為自殺兩個字,而被醫生判定為重度憂鬱症的。
很抱歉,我就剛好認識刻意自殺,而要造成醫生判定他是重度憂鬱症的人,這實在
不是個什麼好經驗,我反倒很佩服他有這種勇氣做這種事,實在堪為神人啊。

不過,回頭想想,為了避免又再傷害到這千分之幾的憂鬱症機率,以後還是少說出
「憂鬱,是他們自找的。」,這種觀點,放在心裡就好了。

最後,扯遠一點,憂鬱症患者有人權,我們就應該為了他們的人權,進而犧牲自己
的人權嗎?我可不這麼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