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 客家博覽會會場一角。『攝影這玩意兒,弄出來的東西叫照片,裡面的訊息傳遞是很主觀的。』-黃玉米-

PPT photo 板掀起了一場大戰,只因一篇【[討論] 看起來攝影真的很難當飯吃阿】。(原發表已刪除,這是原發表後的第一篇回應,是一篇道盡玩攝影在台灣的奇怪面向。)

以下是原文

fashsboy from ptt
 一篇統計新攝影師的職業調查

62%的攝影師在大學時就主修攝影專業,38%會通過當攝影助理來學習;75%的攝影師"舉債"完成學業,對他們來說,信用卡是最重要的資金來源,甚至比助學貸款更為重要;只有25%攝影師在讀書時沒有任何借債,25%負債在15000美元以內,另外50%則負債纍纍,攝影師在攝影學習期間的平均借債額達到44435美元......

全文在 http://www.leica.org.cn/How_Photographer_Begin_A_Career/

看起來攝影真的是很燒錢阿...尤其是要當做職業

以下是我對這系列文章的觀點。
『不能承受之艱』美國年輕攝影師職業調查 這是 fashsboy 文中所提網頁內的標題,而他所說的現象,是在美國發生。

在台灣會發生嗎?會!而且得花更大的代價與花費。最大的主因是,若是把攝影歸類為一門學科的話,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並沒有一間專科學院把它當成一門科系;頂多是相關的科系會開個攝影課程,而且還越來越少。(像是大眾傳播系、廣告系、新聞系...等等,但這幾年許多課都準備停掉了,不知道為什麼)

現代社會,攝影器材取得容易,特別在台灣,有些顧主根本分不輕楚品質優劣,總是覺得就拍張照幹麻這麼貴。孰不知,我們在背後投資的金錢、精力和時間,不是像這些無知的顧主想的那麼輕鬆簡單,按下快門誰不會?你們也可以自己拿單眼用 auto 模式來拍,但是為什麼最後還是得找職業攝影師,差別就在有沒有努力過、有沒有認真學習過。

另外一種辦展型的攝影師、特別想被大型藝術機構典藏的攝影師,那花費就更大了,如果後台沒有些底子,那麼錢很快就會燒光的。

我想對攝影有興趣的小孩說:「孩子,拍照是快樂的,不需要想太多的事,你如果喜歡拍照,那麼請你多拍幾張來和我分享,我會很樂意;但如果你是真心喜歡攝影,那麼請認真的對待攝影兩個字,它不是只有按下那個小按鈕這麼簡單的事,它需要一點有文化的環境和自己不放棄的毅力,才有辦法更深入的玩下去。」

我還想說:「你可以從喜歡拍照而開始攝影之路,但千萬別因為會拍照而看輕了攝影這件事。」

回到本題,攝影真的是一件很燒錢的事,而且它燒的速度,遠大於我們現在所想像的。


==

接下來只是閒聊,把想到的相關東西隨便、沒邏輯的全吐出來。

在臨近的日本有攝影專門學校,韓國也有相關研究所,歐美國家就更不用說了。我印像最深的應該算是德國威瑪的某個藝術學院,因為我有個很喜歡朋友在那裡唸視覺藝術,而他選擇了攝影這塊領域,這幾年看著他進出德國、也看到他的畢業作品,那真正是給我上了一堂攝影路上的人生課題。

最近我刻意去參加攝影講座與課程,一方面是去看看大家是如何教學,另一方面則是讓從來沒踏進過這圈子的我,更瞭解這圈子裡的生態和人事物。就在這樣的因緣際會下,我有幸聽到了創作型攝影師、張明曜的求學歷程與創作想法。

攝影創作,真的是很主觀的一個東西。

張明曜到英國唸攝影,回台也任職專業攝影師 (商攝)。讓我學習到很多的是,他放了他在英國唸書時交的期末報告投影片,在分享當中,我瞭解了英國的教育不像台灣,完全是工具導向。舉個例來說,老師不會把 120 相機拍攝定為一學期的課程,每個人都要來修;反而是觀念上、哲理上的課程與討論會很多,這些創作媒材與工具,需要用到的人自然會去學、也會有相關技術人員可以詢問。為了創作出作品而去學習更多的器材,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這點在台灣完全不會發生,至少在我所接觸的教育體系,沒有這種事。

就拿我自己念的物理系來說,一天到晚解題,算數學很利害、解代數方程很行、什麼環積分、偏微分全都會算,但是,真正物理定理背後的本質和歷史背景,有多少學校重視?扯遠了,再回到攝影來。

我有一些朋友是唸美術或美工,有高職裡唸的、也有在大學相關科系念的。但他們和我互動裡所說到的攝影課程內容、甚至是考試內容,竟然還是以課本裡為主,甚至有些老師竟然沒把最基本的光線給闡述清楚。什麼光圈、快門、底片感光度這些東西,很多人學一學沒用就忘了,反正相機用 auto 拍就行了,特別是在現在數位化時代裡,單眼相機隨手可得,只要有錢什麼怪器材拿不到的?也就是因為這樣的課程學習內容,讓很多人壓根不知道自己創作時,該如何善用器材,最後被器材給綁死。

其實用 Auto 模式拍照是開心的,我不用管什麼光圈快門之類的,也不用管什麼景不景深,反正拍到的是我想紀錄的就ok了。

想要成為一個職業攝影師,商業攝影、創作攝影是兩條不一樣的路,但技巧是相同的。進入商業攝影,這已經不是一種興趣,而是一份職業,它需要專業的態度和技巧,而不是隨意玩玩的心態。而要走向創作攝影,就得想想自己的作品怎麼賣出去,來填保自己的器材和肚子吧!在台灣,商業攝影可以餬口飯吃,但是創作攝影...,想走嗎?再多考慮一下吧。還有種折衷的方式,在玩創作攝影的同時、去接商業攝影的 case,加油吧。

『你可以拍照,可以喜歡拍照,但是,千萬別看輕攝影這兩個字!千萬不要。』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