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張是從拍攝內容當中截取下來的圖檔,裡面的場景是一大沱的牛糞,這牛糞背後還有一段心酸的故事,不過,現在這些已經不重要了。(雖然內心裡還是很幹)


- 2007.10.19 (五)-



取得牛糞的第一天,一直忙到深夜才設定好拍攝的器材和布置。(沒屬名的照片是我老弟幫我拍的)




這些牛糞來自於乳牛,被我裝在保鮮盒裡帶回來,本來想直接裝在保鮮盒裡直接拍攝的,所以場景設定是for保鮮盒的佈置。




打開的時候,因為從上午放到現在,味道也散得差不多了,所以還不至於太臭。




正準備開始曠時攝影的準備,最後發現放在保鮮盒裡很難拍,所以決心改變裝盛牛糞的容器了。




利用回收的便當紙盒當容器,虧我想得出來,它的面積比較大,在畫面上比較好表現。當我把牛糞倒入這盒子中的同時,整個人作嘔,太新鮮了啦!

那種嗆鼻的味道,讓我加快速度,倒完了就跑開去好好呼吸新鮮空氣。媽呀!真的燻死人了啦!牛糞不臭,那是你看到的是乾牛糞,濕牛糞還是會臭的好嘛!




- 2007.10.20 (六)-

已經「翻鐘」了,我還是一直盯著牛糞看,它味道也散了,沒那麼臭,一直期待它能長出原本設定要長的菇類。



- 2007.10.21 (日)-

難得的一個假日,讓我睡了一整天,這陣子太累了,勞心勞力,還沒辦法得到應有的回餽。今天牛糞乾了些,不過感覺起來好像有點變化,只是用眼睛看不出來罷了。



- 2007.10.22 (一)-

原本的攝影構圖下,牛糞很不爭氣的一直沒動靜,今天已經第四天了耶!



- 2007.10.23 (二)-

仔細看看,嗯?這不是水玉黴嗎?興奮啊!可是構圖原本不是為了它設計的啊,我要拍大香菇,它們跟本就拍不清楚啊!大小差太多了!



- 2007.10.24 (三)-

水玉黴滿山遍野 (如果牛糞是座山的話),我開始有種衝動想要先把攝影機拿來拍水玉黴了。

看吧!水玉黴很多耶!到時候沒得拍,不就太可惜了嗎?







- 2007.10.25 (四)-

水玉黴已經把孢子囊噴得到處都是了!菇類還是不理我!我的內心開始動搖了,將這幾天曠時的結果送進電腦處理,花了不少時間,一看!天啊,根本看不出來水玉黴的變化,一氣之下全殺了,也就沒留下那經典的構圖,太可惜了,下次可別那麼衝動才是。

著手開始拍攝水玉黴的曠時攝影。




- 2007.10.26 (五)-

昨天一夜沒睡,很快的就到了今天凌晨三點了。第一次拍攝的結果,失敗!什麼!失敗?沒錯,就是失敗。拍的時間太短了,間隔設太短,還沒拍完全程,就沒有空間可以裝下面的影像了。

今天在剪接室窩了一整天,煩都煩死人。你們一群不會剪、不懂硬體的,哪天自己來花時間剪,才知道不像看起來摸幾個鍵那麼輕鬆,煩都煩死。

為了找一個水玉黴拍起來可以看的角度,花了我很長的時間,昨天浪費了幾天的拍攝,都沒成果,希望今天運氣好些。

這次打算長期抗戰,水玉黴!我跟你拼了!



- 2007.10.27 (六)-

專拍水玉黴的日子,昨天特別挑了一個長得比較慢的地方來拍,似乎它們成長的速度,和牛糞裡的含水量有正向關係咧。

過了中午,把攝影機停下,檔案送進電腦裡看成果。

哇!這算是有點進展了,雖然攝影機沒辦法像相機一樣拍得那麼清晰,但已經很棒了啦!

下面的檔案,上傳到網路上被亂壓縮,看起來很糊,原始檔很漂亮的!


品質較好的版本,只是要等很久才會播放,檔案大嘛。



等等!皇天不負苦心人,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啊!(費的功夫都不在這裡啊!Q_Q)

在牛糞上!終於看到了菇類的蛋了!於是攝影機又換拍攝對象了,沒錯!就是那個菇!



- 2007.10.28 (日)-

什麼叫做曠時攝影?大家瞭解了吧?這種廢日曠時的攝影,哪個白目製作團隊再說:「怎麼那麼貴。」靠!你們自己去花時間拍啦!(就像我一樣囉)

攝影機今天整天都在拍菇,它長大的速度還蠻快的,整個牛糞上有很多處在成長,但我只挑了一小塊來 focus,希望別失敗啊!












=== 延伸閱讀 ===

水玉黴(Pilobolus crystallinus)是什麼?

水玉黴 @ StreetVoice 品質較好些




=== 玉米碎碎唸 ===

曠時攝影在台灣,其實還不少人在拍攝,大部份都是些大場景,像是:藍天白雲、水流、車流、人潮...這些比較巨觀的東西。

反觀這些基礎科學使用的曠時,反而沒有人去拍攝?為什麼呢?因為拍攝需要大量的資金,光器材就很貴了,動不動就幾十萬的花費。還有,拍攝的人必需一試再試,並不是一次就能拍攝完成的。加上常需要花上好幾個星期,甚至幾個月的時間拍攝,如果沒有足夠拍攝人員的生活費用,也別想拍了啦。

國內做事就是如此,看不到立即成果的,就不會花錢去做,實在令人惋惜。

希望我現在餓著肚子、不眠不休地拍攝,未來能夠讓各界重視一下,這樣的紀錄是需要存在的。特別是政府和學術單位,這些東西都是能衝上國際舞台的東西,你們不花錢來做,還有誰有能力呢?

言盡於此,興趣歸興趣,我還是得賺自己的吃飯錢。唉,有點時不我予的感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