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曉得有多少人對這種曠時攝影有興趣,機器架在那裡也超過一個星期了,同一沱牛糞,已經進入第二階段的長期抗戰。


- 2007.10.29 (一)-

雖然說曠時攝影可以把東西擺著,定時去把設定的溼度給搞回來就行,但整個拍攝還沒停止前,總會有個掛在心上的事。

不知道為什麼,特別挑出來要拍攝長水玉黴的位置,水玉黴就是長得比較慢;這次也一樣,特別要拍攝菇類曠時的位置,它這些蛋也長得特別慢。




其他地方的菇長得好快,大小已經趕過我 focus 住的那顆菇了,實在真是的:「你上鏡頭耶!要爭氣點啊!」







除了拍攝菇類之外,還持續著水玉黴曠時的後期運算,要把它們算成一個可以用的檔案,要花很久的時間。

這代表著我的筆記型電腦已經老了,盡全力還是只能跑這麼快。可惜沒有多餘的資金預算,可以再去買一台可以用的桌上型電腦。

「唉,錢難賺啊。」


下面是今天 Notebook 很辛苦地算了半天的水玉黴檔案,就請張大眼睛看看囉。

水玉黴 (Pilobolus crystallinus) 視角一


水玉黴 (Pilobolus crystallinus) 視角二



=== 水玉黴(Pilobolus crystallinus)小介紹 by 玉米 ===    朋友阿祥在問水玉黴有多猛,大家也都蠻好奇的,所以就補了這一段上來。

要問我水玉黴有什麼用,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水玉黴的一生,就是為了這一次的噴射而存在的。」不知道為什麼,有些人很喜歡這段話,哈哈。

在曠時攝影的影片當中,大家可以看見,水玉黴長一長會突然消失,怎麼會不見了咧?

其實它不是消失了,而是將它頂端那個黑色的大眼睛給噴射出去了,那黑色一大顆的東西,就是水玉黴的孢子囊,它繁衍下一代的終極種子。(對啦,對啦。就是它的小孩啦)

在正常的自然生態環境中,水玉黴的孢子應該會噴到附近的草上黏住,然後再讓牛、羊、...這些草食性動物吃下肚子裡,等到它隨著糞便一起拉出來後,又開始了下一個世代的循環。(小朋友,吃西瓜的時候連籽吃下去,我們的大便應該不會長出西瓜來。如果你很有實驗精神的話,可以拉出來以後保存觀察,可是被爸爸媽媽打的時候,不要怪我喔!哈哈)

水玉黴噴射它的孢子,是靠主體不斷地吸收水份,一直到撐破頂端的水泡構造,才將黑色的孢子囊噴射出去。而且,是朝著亮光的方向噴射過去哦!

在自然界中,水玉黴多半在早晨到中午這段時間裡噴出孢子囊,那時候唯一的亮光就是太陽;而在我這個設定的環境裡咧,唯一的亮光就是我那展檯燈,於是,它就很可憐地遭受到水玉黴無情的噴射攻擊了。



看看我檯燈的慘狀吧,水玉黴的威力實在是不同凡響啊!

水玉黴的身高很矮,平均大約不超過一公分,但它的噴射能力可是一絕喔!來猜猜它可以把孢子囊噴到多遠?猜對了嗎?最遠可以超過兩公尺啦!很厲害吧!

水玉黴的小介紹,其他還有什麼想瞭解的嗎?可以在這裡回應發問喔!

另外有大學同學跟我提到,有沒有辦法拍下水玉黴噴射出去的那一刻,沒拍到很可惜。這部份以我目前的器材來說,真的是無能為力啊,哈。那需要高速攝影CCD,這東西不是普通的貴啊!要不然就期待 Casio 的新相機問世囉,我覬覦它很久囉,嘿嘿嘿。



=== 延伸閱讀 ===

[曠時攝影] 牛糞曠時日誌 (一)

[影像倉庫] 玉米的牛糞曠時攝影日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