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玉黴拍攝完成之後,攝影機鎖定的對象,就是那個不知名的菇(蕈類)。曠時攝影還在拍攝當中,所以這次沒有曠時的影片可以看囉,喜歡看曠時的朋友先看看照片吧,別太失望哦。


- 2007.10.30 (二)-



還記得昨天(10/29)蕈類的蛋嗎?怎麼長得跟第一張照片好像有點不一樣咧?

其實在昨天的蛋那麼有光澤的原因,就是我噴過水啦,為了保持它們環境的潮溼,這是不得已的手段囉。後來,我是直接在牛糞的基底裡加水,效果好像沒比定時噴灑來得好。




上圖中的的菇蛋,是長得比較慢的一群,其實已經有開始變成香菇形狀的夥伴出現了喔!

最早鎖定的那幾顆菇蛋(容我如此稱呼它),後來真的就不再長了。還好當機立斷,把攝影機轉向,拍它旁邊的那幾顆逐漸長大的蛋,不然未來很可能會嘔死吧。




看到上方照片裡的菇了嗎?

我剛從辦公室趕回家中,就發現它們已經長大了,興奮地不得了,像小孩子一樣地蹦蹦跳跳。轉向最早選中的那幾個「弱菇」,實在是相差太遠了啦!

『別人都開始「轉大郎」了,你們還在龜。』




再近一點看比較大的那朵菇,牛糞上竟然可以長出這麼可愛的傢夥,實在是不可思議啊。

攝影機仍然不眠不休地被架在那兒拍攝著,我內心裡非常期待看到它們長大之後,會變成什麼樣子。



- 2007.10.31 (三)-



雖然日期加了一天,其實也才過了幾個鐘頭而以。沒錯,現在是半夜,而我又熬夜觀察了。

上面的照片是 2007.10.30 21:51 拍的,下面的是 2007.10.31 01:24,前後者差了三個小時左右,就看到它們快速的成長。

可惜我的攝影機不是對著這一組拍攝,不然明天或後天,很可能有機會把成果給丟上來給大家看看。




再近一點看看,長大的速度還真快呢!真令人難以想像啊!




在這張照片當中,我們除了看到剛剛關注的那兩株菇之外,還可以看到最右邊還有一個正準備萌芽的菇蛋,很有趣吧?

在拍完這張照片之後,我下了一個決定,就是把我的 Canon S3 IS 一起加入曠時拍攝的行列。

其實之前就知道 S3 IS 也能夠設定間隔攝影,只要時間算好,就能夠拍到想要的東西。那為什麼一直到現在才讓它加入曠時拍攝的行咧呢?原本我以為 S3 IS 要像 JVC GR-DF570TW 一樣,插上變壓器才能夠長時間的開機拍攝。

在好奇心趨動下的我,想試試 S3 IS 的曠時拍攝是否真像我原本想像的,需要再去買一顆新的變壓器,不試試看怎麼行呢!如果不需要,那我不就多了一台曠時利器了嗎?

S3 IS 的實驗結果很令我滿意,因為它是拍攝完後自動關機,等時間到了才又開機回復原來設定來拍攝。這樣非常的省電,也讓我省下了一筆昂貴的變壓器經費啊!(我最近很缺錢,想到原因,就讓心裡很不是滋味)




在 S3 IS 服役的這段期間,我在剪接室水深火熱(其實也還好啦,只是心裡很不大高興而以)。一回到家,就快步奔向曠時攝影的地方,看到我攝定拍攝那個區塊的菇也都長起來了,精神就又來了,白天的煩惱就被我暫時丟到一邊去了。

拍完也累了,就躺到床上去囉,這幾天熬夜下來消耗太多體力,讓我很快地就進入夢鄉。





- 2007.11.01 (四)-



什麼!香菇死掉了!

別緊張,這是正常的啦。這樣的現象,在蕈類裡的某幾個種類常常可以見到,這是它們繁衍下一代很重要的一個過程喔!

這個現象叫做「自溶」,鬼傘、鬼筆、竹笙...等等,都是會自溶的蕈類,其中鬼傘還有「一夜菇」的稱號呢!意思就是鬼傘只出現一夜,隔天就不見了。香菇的自溶現象,很有趣吧?




經過這幾天的觀察,它們可能是鬼傘科(Coprinaceae)或是糞傘科(Bolbitiaceae)的一員。不過,我在圖鑑上面查不到,它們的真實身份到現在都還是個謎呢!

看來,得聯絡老師們幫幫忙囉!






=== 延伸閱讀 ===

[曠時攝影] 牛糞曠時日誌 (一)
[曠時攝影] 牛糞曠時日誌 (二)
[曠時攝影] 牛糞曠時日誌 (四)

[參考書目]
野菇入門 張東柱、周文能著 台灣館編輯製作(遠流)
野菇圖鑑 周文能、張東柱著 台灣館編輯製作(遠流)
遠流出版社的介紹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