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初的時候,因為某些因素想要辭去職務,但又不甘心就此放棄。於是我將支撐自己留在這個崗位的動力,放在員工最棒的福利上─學習不同的課程。其中一門課的老師,就是我在許多地方聽到的、大名鼎鼎的人像大師─林聲,不巧的是已經開課一陣子了,幸運的是才開始沒幾堂。就這樣,轉移注意力到上攝影課去,希望能把不愉快的情緒給吃光。

我第一次進到教室,就見到林聲教導其他同學如何判別攝影棚內的燈光打法,有種很熟悉的感覺。以前還在囂想著演藝路的時候,常常被這些閃光燈和持續光源照射著,加上一些臨演、跟棚和製作的經驗,我對它們一點也不陌生;陌生的是接下來所有的課程─人像攝影。

開頭的這張照片,我只是單純的想表現出女人放鬆的感覺,從她的指間緊張地外放、到放鬆後緩緩的收握回來。這次拍的是全裸入鏡的 model,我生平第一次拍攝、第一次在攝影棚內親自看見全裸的女人,那感覺極為地不舒服,反而讓我有種強烈的壓迫感。

但是拿起相機之後,那種對影像渴望的眼神、想拍出些什麼的腦子,就開始發亮、轉動。就這樣,一張又一張的作品,被我按下快門,拍了下來。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我竟然還拍得出個所以然來,可見之前累積起來的基本功,還算是派得上用場;這是另外一段故事,我攝影同好們當中有位高手,他替我們上了一段時間的課,我在這些日子裡,重新覆習和新增了許多的觀念,也親自去實踐了過去讀過的理論。這個故事,就留到其他地方講吧。

這次的作品,我自己認為還算滿意,有表達出我想要拍的一些內涵。其實用內涵這辭藻也太過了些,應該說得更簡單些,我拍出我想拍的那種感覺、那種氛圍。





這張在拍攝的時候,腦子裡想的就是「蜷縮」這兩個字,取其諧音「拳縮」,像個拳頭般縮起身子,這動作作久了其實是不舒服的,就像拳頭不能久握一般。於是人體就成了自己的一部份影像的放大,那種意念就在按下快門後的影像呈現裡,被表現了出來。

林聲老師開啟了我攝影路上的一塊新領域,在棚內人像攝影這塊過去不常接觸的領域,讓我在影像的創作經歷上,又添上了一筆。

上這門課,我覺得最可惜的是,開頭課程的一些提綱挈領我無緣聽到,未來林聲老師還有機會再開課時,我一定要補完這部份的缺憾,好好吸取他的攝影經驗,加速我攝影往前邁去的速度。

或許有朝一日,我會突然想不開,又花去我人生中的一、兩年時間,跳進這種棚內人像商攝的工作世界,從助理開始經歷起...


以下,挑了幾張自己還蠻喜歡,而且沒有過份裸露的部份。(因考慮網路無法有效分級,是故如此)












=== 延伸閱讀 ===

黃金印象婚紗美學館 → 林聲老師開的特色婚紗店

此次作品集 [需密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