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lympus μ790sw 補光LED

這陣子玉米深自反省,為什麼總是排不出時間去海邊咧?原來是活動排太多,把時間變得零零碎碎的。於是玉米在這個星期六的行事曆上面打了「我要去海邊!!!」來提醒自己、以及宣告全世界;不過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希望當天天氣不錯、也希望不要有一些突發的事情出現來搶時間啊!(可惜晚餐時間被訂走了,不然應該可以拍到海邊可愛的夜景。)

在還沒去海邊玩之前,我得好好想想,在生活中的防塵、防滴還有耐衝擊等等的功能,到底要如何不特別設定場景,就可以拍到呢?果然要操自己的相機,不動動腦還不行。

好了,廢話少說些,既然之前都說μ790是「全時旅遊機」了,當然要多看一些當傻瓜機隨拍的照片,才能表現出它隨到隨拍的旅遊精神;也可以跟大家分享,這陣子使用下來對μ790sw的一些優、缺點感受如何。


---

以下照片多,請耐心等待下載顯示。

1.
城市‧夕落

2.
城市‧夕落

3.
城市‧街道

4.
城市‧街道

5.
城市‧建築

6.
城市‧街道

7.
城市‧建築

8.
城市‧建築

9.
城市‧建築

10.
城市_藍天

11.
城市_建築

12.
城市_賣冰

13.
城市_藍天

14.
城市_日暮

15.
城市_日暮

16.
城市_日暮


以上的照片都是隨時看到想拍的東西,馬上從包包拿出μ790 來拍攝的畫面,每張照片都是原檔在 Flickr 上的縮圖,如果想要參考更多的照片,可以連結到 玉小米2009.07_Olympus μ790 SW 這本網路相本看看。


---

Olympus μ790sw 大姆指的地獄

μ790 的所有操作按鍵都在右邊,所以只要使用我們的右手就能夠完整地操控它,這是這陣子在使用它的時候,最方便的一件事,單手從包包拿出來以後、單手操作、單手拍,十分方便。

另外它的 HyperCrystal LCD 的比現,讓我覺得非常的好用,在太陽下拍攝還是能夠看得到畫面,另外沒有觀看視角的問題,在跟別人分享剛剛的拍攝照片時也很方便,不用把相機轉來轉去的。此外,它的 LED 補光燈,真的被我拿來照明和補光用,有這項額外的工具,還蠻讚的。

雖然 μ790 的優點不少,但它有幾個缺點不是那麼好克服的,在這裡特別提出來,也一起分享我本身的克服方法;

1. 廣角焦段只有 38mm,在習慣超廣角拍攝的場合,特別是拍建築、室內還是大雕像的時候很吃虧。
→ 數位時代可以接圖,所以我多拍幾張就ok了。

2. 快門遲滯的問題,在按下快門之後大約 0.3~0.5 秒左右才會拍攝,不習慣的人會錯失一些經典時刻。
→ 習慣它的快門遲滯,提前拍攝、多拍幾張,可以讓成功率增加。

3. 沒有 ASM 手動模式,無法自己決定曝光組合。
→ 把它當做一台隨身傻瓜機吧,直接享受拍照的樂趣,看到故事就按下快門,這樣反而可以拍到一些以前想太多時拍不到的東西。

4. 沒有自訂白平衡,有些極端的場合,顏色拍不漂亮。
→ 最常遇見的是在充滿暖色調黃光的室內,那樣子東西拍起來都黃黃的,這一點只有進到數位暗房的層次才能解決了。

5. 錄影時 640x480 只能錄十秒。
→ 只好退而求其次,用 320x240 拍攝囉,反正又不是要用來剪接使用,純紀錄這樣還 ok 了,在網路上也方便流傳。

6. 近拍 7cm 有點難操控。
→ 這應該只有我們這些用習慣近拍 1cm 的人才會覺得難操控,其實習慣就好了,它可以把東西拍很大了。
 (另外有參加一場「日蝕攝影」的講座,當中用到很多近拍功能,蠻ok的,連結在寫完那篇之後補上。)


這些缺點能克服的人就能克服,不想克服的人永遠也無法克服囉。


米語錄:「每台相機都是好相機,端看擁有它的人怎麼使用它罷了。」




=== 相關閱讀 ===

[玩玩卡賣拉] Olympus μ790 SW 防水防塵耐衝擊 (一) [夏日玩水相機選擇推薦]
[玩玩卡賣拉] Olympus μ790 SW 防水防塵耐衝擊 (二) [不公平的近拍大對決]
[玩玩卡賣拉] Olympus μ790 SW 防水防塵耐衝擊 (三) [貼心感人的全時旅遊機]
[玩玩卡賣拉] Olympus μ790 SW (四) 「機身拍攝編修初體驗」
[玩玩卡賣拉] Olympus μ790 SW (四之一) 「更多生活隨拍參考照片」






=== 玉米碎碎唸 ===


最近網路上有些朋友跟我反應:「都沒看到防水、防塵、耐衝擊的測試,我想看的就是這個啊!」

玉米在這裡要小小解釋一下,這些測試很多人都是刻意去做的,那樣的場合在我們生活裡會不會常遇到?既然不會,雖然可以那樣測試,可是就失去了使用這台相機的原意了。

我不是在寫死板板的測試報告,而是和大家分享我使用這台相機的心得,雖然內容分好幾篇,文字也很多、照片也一票,又臭又長,但是我希望各位把相機帶回家裡後,真的能像我一樣好好去使用它,而不是嫌它東、嫌它西。每台相機都有缺點,就看我們怎麼克服它而以,不能克服的,不是換台相機、就是暫時別用這台相機拍這樣的主題嘛。

雖然說照片每天都在拍,但要整理出來、寫這樣的分享文章,花去我不少的時間和精神,如果真的想看什麼特別測試的人,真的別對我抱太大的期望,或許你們可以自己去買一台來玩玩,然後再來分享給我們看看,每次被你們這要要求,感覺就是一直要、一直要,然後並沒有任何的回餽和交換使用心得的討論。有時候看到這樣的回應,心裡會覺得蠻灰心的就是了。

不過我應該不會因此而停下這方面的腳步,就算生活在忙碌,寫一寫、拍一拍,這還是我疏解工作繁忙和生活壓力的良藥之一。如果再加上你們大家的鼓勵,我一定會持續寫下去的。

不管是我自己的相機,還是從原廠、代理商或朋友那裡借來的相機,我想做的是,讓大家看到那台相機的優點,而好好去使用它;而不是每次都在比較哪一台功能不好、那一台拍照很差。

不管你手上的是什麼樣的相機,別再嫌棄它了,好好地拿出來拍一拍,輕輕鬆鬆地出去拍照,因為我們買相機回來是要享受拍照的過程,而不是買相機回來研究器材的啊。


「你是在玩攝影?還是在玩器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