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直銷沒有錯,它是個好機制。只是我個性不適合,那種會去戳破實驗盲點的怪脾氣,真的不適合。中堂休息,我坐在教室裡抓著保特瓶裝青草茶,仰著頭大口大口灌下肚裡,一時心中有所感觸。

「你下個星期一有沒有空,有一個很棒的講座,我覺得蠻適合你的,你可以來聽聽看。」

『什麼講座?』

「那是個很有名的講師,.....」

介紹到一個段落,我很直接的打斷話語,提出問句。

『那個是MA的講座吧?』

「你有聽過哦?」

聽過,而且不止聽過一次,好學如我,拿句成語來形容實在很貼切:「好奇心殺死一隻貓。」,我已經被好奇心殺死過好幾次,好在老天讓怪貓有九命,所以我現在還存在這世上喘著息。

但當所有賣飲料、賣生活用品、賣內衣內褲、賣保健食品...的人們,來找你的時候,不是叫你買他們家商品,而從來不講自己在幹什麼的,而是邀請你參加什麼 講座、活動的。參加完後,一直叫你成為經銷商,還是經營網路商城來幫他們衝業績的時候。會讓人覺得有一種無法形容的奇蒙子失調感,辜且稱之「直銷奇蒙子瓦 力症候群」。

「我們產品的優點有A、B、C、D、E...,就連名人X、Y、Z、X...都有在用哦,最重要的是邊用還可以邊賺錢。怎麼賺呢?就是要加入我們的團隊,然後一起再找其他人來加入我們團隊,...」

接下來又是一連串的數字遊戲,用心一點的還會自己做表格與試算。我那柔性很有耐心的內向害羞個性使然,這遊戲規則我從1996年聽到2012年,整整16 年的「直銷少女」青春光陰聽講歷程,根本可以寫成一部「被直銷」史。如果我當初有很認真地將所有資料留下來,或許我還可以寫出「直銷分潤計算方式的演化與 進展」這個研究主題。

不過,從2013年開始,我的個性開始變化,對這類的事情奇蒙子開始不爽了。只要聽到開頭不講清楚「我在做直銷,要找下線的。」,要藏來藏去,用什麼名人 講座、濾水器、健康很重要....之類的話術開頭時,然後一問三不答、好像在練太極一樣的對話過程發生時,我會很直接問是不是某某直銷公司,也會很直接地 告知我不會去做,如果對方再死纏爛打,那可就逼我使出真正的太極推手,雙手一起、一委、一推,推開那已被消費掉彼此之間曾經有的情誼了。

我得再強調一次,直銷沒有錯,而且並沒有不好,它還是個好機制。只是這份事業的經營者被賣了一些夢想之後,想把他的夢想再賣給我而以,可惜我目前不買單, 那夢想不是我心目中的啊。天上的白雲蒼狗,變換莫測,人間大方向看起來極為相似,可賣夢的就那麼幾個,很難不猜出來是誰在賣。就算上面沒有簽名,至少看筆 觸、看流程、看應對...,很容易就看出是出自誰的手筆。

『MA我聽過好幾年了』

「那你應該很瞭解呀。」

『沒有比正在做的人瞭解,我不會參加的。謝謝。』

故事的片尾正在播放著德佛札克的幽默曲,而我轉身輕快地跺步離去,消失在轉角。 ( 德佛札克的幽默曲 http://youtu.be/WmAZoexenx8 )



「那你有沒有在做直銷的朋友?」

當然有啊!而且如果未來有機會,我會跟他們一起玩。

「為什麼?」

因為這些朋友一開始就講明他在做哪一家直銷,如果有產品或者想一起做夥伴的時候再找他啊,並不會藏頭藏尾,想要先騙我去哪些活動看看再下決定。這整個流程完全是一個爽不爽的問題,而不是要不要的問題。


「那你有沒有在用直銷的產品呢?」

當然有啊!從小就很多人來找我母親做直銷,後來我跟母親溝通後,讓她瞭解直銷產品不是不能買、產品品質也沒有騙人,所以如果喜歡用哪一間的產品,加入會 員、使用產品,當個乖乖的消費者,這也不錯,還有人可以服務我們呀。所以,你能說我沒在用直銷產品嗎?媽媽總是會替孩子想得更遠,包含你吃飯、洗衣、沐 浴...甚至到連精子卵子都還沒結合的、她的未來孫子還是孫女,全都幫你想好了。


「那你未來會不會下去做直銷?」

我很認真考慮過,我覺得我很有可能會下去做,只是不像現在大多數人們的方法。我看過幾個團隊的做法還不錯,單純分享,自成社群,那也是另外一種社群交際 呀。不過以目前來說,我是個生活白癡,又沒家室、小孩,我要追的夢不是那些。我覺得,應該搞清楚現階段的我不是最有機會的目標受眾,但未來呢?實在有無限 可能。


「直銷可以多陪陪自己家人和朋友。你不心動嗎?」

如果當你的世界只剩下直銷,連你老公、老婆都和你一起在做,小孩子還小離不開你,朋友只剩下下線的時候。保證你天天都在陪家人朋友。這就是我看到的因果關係。

直銷產品是不錯的產品,直銷也沒有什麼不好,有問題的往往在人,而不是背後的商品和獎金制度。『直銷沒有錯,它並沒有不好,而且我還覺得它是個好機制。』



===想分享,不用問。你願意加入我們分享直銷商的行列嗎?XD===


文:黃玉米

圖:電影「瓦力」是個發人深省的人類覺醒故事、也是個機器人間的愛情故事。十分好看,沒看過的人 (應該很少吧?) 一定要去找來看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直銷
    全站熱搜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