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65185504-2566010775

 

「那我也會。」

這是我不斷在臺北這個人擠人的大城市裡,不斷聽到的一句話。

「那我也會。」

只要看到別人做出什麼創新的組合與事物,常常就會聽到耳邊響起:「那我也會。」,隱約還可以聞到一股莫明的酸氣。

『可是你就沒去做啊!』

「因為.........」,這時候就會有一千個傷心的理由,來訴說自己為什麼沒有像別人那樣做,所以「那我也會。」只是在看到別人做出成果後的一種自我肯定囉?

也就是因為這樣子的心態,導致了台灣社會的「一窩蜂現象」,就是因為:「那我也會。」,所以看到別人做什麼成功了,也就跟著下去做,於是乎人人都在做同一件事情。

轉換到產業與開店這回事上,就如圖中所示,完全不用解釋太多。

猶太人
A開了加油站,還蠻賺。B看到了商機,加油的人多了,就有人會在用餐時間想吃飯,於是B在旁邊開了家餐廳,B也賺了。C看到了A、B所帶來的人潮與商機,附近的居住人口開始變多,於是C在旁邊開了家超市,服務非用餐時間解嘴饞與其他民生購物需求的人們,C也賺了。

台灣人
a開了加油站,還蠻賺。b看到了商機,加油的人多了,「那我也會。」,於是b在旁邊又開了家加油站,b也賺了。c看到了a、b還蠻好賺的,「那我也會」,於是c在旁邊又開了家加油站,c也賺了?


猜猜兩個故事最後結果會如何?

「那我也會。」

是啊,看過我們都會,但是第一個做的不是我們呀!就像你看不起黃色小鴨不過就是隻超大型充氣鴨子,你以前小時候洗澡常打牠、捏牠、抱牠,但你從來沒那牠做成那麼大,是吧? 

 

我們缺少許多能夠為別人鼓掌的機會,只剩下「那我也會。」四個字,看看我們的社會變成如何了?

 

 

 

arrow
arrow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