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人們教小孩子:「唉唷,你看那個叔叔好髒,以後不要學他。」
我看在眼裡的:「那是位技術高超的修車師傅。」

大人們教小孩子:「唉唷,你看那個婆婆髒髒,在撿垃圾。」
我看在眼裡的:「無論她的過去如何,現在正在努力生活著。」

大人們教小孩子:「唉唷,你看那個哥哥弄得全身髒兮兮的,要乖乖讀書才不會像他一樣做苦力哦。」
我看在眼裡的:「那是位從鄉村力爭上游讀書的大學生,暑假到工地打工賺取自己未來的生活費。」

大人們教小孩子:「你看那些 (西裝畢挺的) 老師和經理,以後要像他們一樣哦!」
我看在眼裡的:「就是這群人裡面大多數的人,害社會變成這樣子的。」

大人們教小孩子:「你要乖乖聽話,才會是個乖小孩。」
我看在眼裡的:「這孩子一輩子聽話,不是壞事,但他聽信了那些不該被聽的那些話,聽信了之前向他暗示著社會歧視那種觀念的大人們的話。」

大人們教小孩子:「別問,以後你就會知道了。」
我看在眼裡的:「你以後也不會知道的,因為這些大人們壓根也不知道你在問什麼,更別說什麼是尋找那個答案的過程怎麼走了。」

大人們教小孩子.....................

 


孩子,你是有腦子的,為什麼不自己動動腦想一想呢?
孩子,你是有雙手的,為什麼不自己動動手試試看呢?
孩子,你是有雙眼的,為什麼不自己睜開眼好好觀察呢?
孩子,你是有雙腳的,為什麼不自己走出去,探索那些未知的世界呢?


大人們教小孩子:「那個髒髒。那些不好。這些壞壞。」

就這樣,把世界都給教小、教壞、教糟糕了。

 

 

你們是這樣長大的嗎?

arrow
arrow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