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73  

 

三星鄉,一個有山、有水、滿是農田的美麗翠綠鄉鎮,人們的記憶裡,那是蔥蒜的故鄉、是梨子的故鄉、是銀杏的故鄉、是吃卜肉的地方...。當然,還有一點,它是我的故鄉。

農田多的地方,最發達的就是水圳系統了,那可能是我們屋子旁邊流經的小水溝,也可能是再遠一些的溪流,更可能是從上游的發電廠,水圳可以說是無所不在。也因為水圳的無所不在,所以,三星人們和這些水圳之間的互動與記憶,十分濃厚。和三星有著類似情懷的,全省還有個地方,叫做美濃,那也是個水圳發達的農業城鎮。

小孩子最喜歡的就是可以和一群青蛙孩子、小魚孩子、還有福壽螺孩子為伍的自然玩樂天堂,把全身沾滿泥巴和水漬,伴著同伴們的笑聲與歌聲,這種畫面在現在的社會當中越來越難瞥見。

我的老家後面,就有一條水溝,那條水溝說大不大,要說它小,也不會太小,一群孩子跳進去玩都沒問題,寬度可以讓兩個孩子並立,水深最高到五歲孩子的腰間,最低則是到膝蓋。後來長大之後,才知道這條水溝,也是水圳的一部份。因為乾淨的水源,讓水溝裡常有些意外的訪客。

從小,我就常獨自一人跑到水溝旁邊看著水流,有時還會搬起旁邊的石子,堆築起一道水壩,看著水位上升、落下,下一刻水流沖擊著上一刻的水流,讓人感受到有種單純的快樂。偶爾會到屋旁的小竹林裡摘下較大片的竹葉,編艘單葉竹葉船,讓它隨著水流遠去,似乎它會載著所有夢想一起遠去實現,也似乎它會載著一切不快遠離自己。

在這些獨自玩樂的記憶裡,我最喜歡的是看著不知道哪兒來的小魚,逆著水流游啊游的,特別是當我築起一道水壩,想像成那是個超大瀑布時,那些小魚反而游得更賣力。那時候我就領悟到無論潮流如何變化,人們都得不斷地逆流而上,就連如此單薄的小魚都懂得如此做為,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怎能不懂呢?心想:「小魚都有這樣大的勇氣,我們做人,能不如小魚嗎?」



===

人人都該有篇「逆流而上」的文章 XD......

最後一段一半真一半假啦...... 真的會有小魚逆流而上....但是一個五歲的小孩最好會去想著逆流而上啦!

 

 

arrow
arrow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