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每天都要做的例行公事─收信、看信。就在刪著一封封垃圾郵件的同時,被某個標題給吸引住:「怪盜莫倫西萬元徵文活動」。對亞森羅蘋有興趣的我,系列書名就大剌剌地打上「怪盜」二字,似乎讓人嗅到了另外一本可愛的怪盜型小說的味道,也引起我寫信索取試讀本的衝動。

  某個傍晚,正要外出填飽肚子,經過了一陣子沒去關心的郵政信箱。原本以為應該是像往常一樣,沒什麼信件;沒想到打開來一看,有著一個包得十分緊密的包裹,看了看寄件者,才回想起前一陣子衝動報名的試讀活動。


【內容心得】

  『怪盜莫倫西(Montmorency)』是一套英國的智慧型犯罪的小說,作者是 ELEANOR UPDALE,由趙丕慧翻譯成中文版本,由大田出版社發行。

  故事才開始沒多久,就讓整個懸疑緊張的氣氛拉抬到最高點,傷重的莫倫西與他受傷過程的簡明回憶,迅速地把我拉進莫倫西的世界。為什麼渾身嚴重傷疤的莫倫西,會在醫療檯上習慣那種任人宰置的感覺?引起了我的好奇,而隨著他撇開疼痛的回想過程,讓這個問題豁然開朗。

  一位年輕帥氣、才氣出眾的醫師─法賽,因為他的汲營名聲,為滿身重傷、極度虛弱的莫倫西,開啟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新視野。而接下來一連串緊湊的故事情節,就在這樣明快果決的開場之下,鋪天蓋地的迅速發展起來。環環相扣的事件發生、生動逼真的人物描寫,讓我欲罷不能,就這樣一直看下去。

  從莫倫西的入獄,發展到他在獄中懷著鬼胎的隱忍、探索必需的知識、和甘心地鍛鍊體格。透過筆者讓人身歷其境的生動描述,一步步拉著我跟著莫倫西的生活腳步往下走去,似乎我就是莫倫西,身處在十八世紀的英國社會裡。隨著莫倫西記下了倫敦下水道的路線,一連串未來完美犯罪的思索與預謀,出獄後實地執行預謀...,這些緊張刺激的智力激盪和犯案過程,讓眼前密密麻麻的文字,不再那麼沉重,而被置換成畫面演出,一幕接著一幕的搬演下去。

  故事中期的邪惡偷盜「斯卡波」與正直紳士「莫倫西」,這種雙重身份的矛盾隨著故事發展開始拉扯;故事後期的因置身環境的影響,而牽引莫倫西走向不同的世界,從社會負面的偷盜世界,進而協助政府完成岌岌可危的外交事件;最後,還將一些過去偷取的財物物歸原主,莫倫西竟然還走出原本故事設定的場景,準備往外面的世界冒險...。



【整體評論】

  雖然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發現了幾個翻譯上的小問題,還有幾個字的缺漏,但這些並不影響到『怪盜莫倫西』的魅力,跟著故事發展的腳步繼續看都來不及了,哪還有空讓人去執著於那幾個小錯誤呢?

  『怪盜莫倫西』的第一集─地下水道雙面人,作者所架構出的發展完全出乎意料,讓人覺得新鮮有趣,細膩的人物和事件描述,讓人忍不住一次再一次的回味。還沒有看過的朋友,真的誠心地建議各位一定要看看,千萬、千萬不可錯過哦!



【延伸閱讀】
《怪盜莫倫西》書評活動網址:http://forums.chinatimes.com/art/montmorency
今年「最想破案」的一套小說《怪盜莫倫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