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園位於新竹縣新埔鎮和湖口鎮交界的山區當中,群山擁抱,頗有世外田園的氣勢。這一次造訪南園,抓取富有江南園林造景的影像,對我來說還是種新的嘗試呢!

  南園的興建,是由於聯合報系創辦人王惕吾先生,想於退休之後回歸田園野趣的生活,是故委由名建築學者漢寶德教授、登琨豔先生設計建造,並為紀念王先生之父─王芾南,將其名為「南園」。



  在還沒走進南園的範疇前,先映入眼簾的是這塊大石,上面提著南園兩個貼金字體。美中不足的是,石頭不特別,字體也不甚美觀,真不知道這兩字是出自何人手筆?難道是王惕吾先生親自下筆的嗎?這暫時沒有解答。



  在進入南園主要庭園前,會先經過一個很重要的地方「同心樓」,這就是所有造訪這兒的人,填飽肚子的地方,不論是一日遊、還是來這住上三兩天,要解決三餐,者裡可是不可或缺的餐飲補給區啊!



  今天天公作美,給了個大好的藍天,頂著還未日正當中的太陽熱氣,離中餐還有段時間,先在同心樓附近走走晃晃,找尋可以拍攝的場景。拍攝江南風味的建築,在我腦中還十分生殊,只能夠靠感覺來取景,完全沒有特別的想法。

  拿著相機,空著腦子,怎麼按下快門,真得讓我想了好一陣子。憑著拍攝其他景物的經驗法則,終於讓我很快地進入這個擁有無限可能畫面的山水景緻。就這樣邊走、邊看、一邊想著如何拍攝,就當這第一圈是熱身吧。







  簡單地繞了南園一圈,隨意走走、恣意拍拍,在熟悉南園方位的過程中,時間慢慢消磨,很快地中餐時間也就到了。今天的餐不是重點,所以並未拍攝,吃的是合菜,口味還稱得上平易近人,不難吃就是了,在這麼熱的天氣裡,我還吃了兩碗飯呢!







  其實在中餐之前,除了還得登上一層台階的南樓、以及貫穿中央池塘的小橋腸徑之外,南園大致的影像全都被我收編入袋了。







  池塘裡游著可愛的黑天鵝一家,公的那隻名叫「黑麻糬」,只要有人叫這名字,就會游過來看看有沒有得吃,另外的幼鵝也跟著媽媽一起尾隨在後,牠們那種悠閒的生活,真是令人羨慕啊!







  我沒親自造訪過江南,但那種小橋流水和充滿中國風味的建築組合,讓我體會到了江南風光的美麗景象,若是能夠在此住上一段時間,遠離現代人忙碌的步調,那還真是一種難得的享受呢!







  有些建築的特色,讓我不自覺地回想起拜訪金門的時刻,那種閩式建築的特色,雖然我拙於形容,但很清楚的可以看見閩式建築的細部設計,像是鳥踏、取光窗等等。整體以閩式風格為主,參雜著其他地方的建築特色,加上一池綠水,江南的豐采,應該像眼前的景緻一般沒錯吧?







  精巧的庭園堆疊中,充滿著各種驚奇,轉角處小水池中的白荷,正好映著從葉縫間灑下的陽光;旅人蕉的花朵,在我的頭頂準備綻放;美麗輕巧的大鳳蝶,在花叢間取蜜,翩翩丰姿,讓人著迷。







  拿著相機,開始玩起了光影遊戲,在這特別的空間裡,還有著別處沒有的特殊風格呢!







  庭園內的層層巷道、一棟棟的高低樓房、一座座的大小涼亭,形成了富有趣味的精彩幾何圖形,不同的角度,有著不同的美麗。









  還沒造訪過南園的朋友,很建議來這走上一遭,暫時拋開塵世的種種,好好地放鬆個一段時間,呼吸著江南的空氣,欣賞著江南的庭園風光,體驗那江南的悠閒趣活。這些享受,可不是隨處可得的呢!







  美好的時光總飛逝而過,等到我意識到該離去的時候到了,心中不免有些不捨,那美麗的光影正要開始呢!可惜,今天的行程就到此,我們見不著南園日落的柔美、夜景的俏麗。或許,未來的某一天,還有機會能再造訪這個山、水、樓融合得洽到好處的精緻庭園─「南園」。





=== 點此觀看影像全紀錄 ===


=== 相關連結 ===

南園官網
難言南園 by OldLad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