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色漸暗,天上的大圓月照著大地,山旁的小徑照得一清二楚,山野裡的蟲鳴聲,似乎在說著這裡人煙稀少、人跡沓然。石雲光扶著老人回到老人的住處,一路上盡是蟲響蛙鳴,以及兩人的談話聲。

  『小兄弟,謝謝你帶我回來,還不知道你的姓名呢。』
  『老爺爺,我姓石,字雲光。我該如何稱呼您呢?』
  『雲光,真是字如其人啊,充滿了俠義精神。我啊,叫做顧三平,你管我叫顧爺爺就行啦。趁著時間還早,你快點回家吧,以免你爹娘耽心啊。』
  『顧爺爺,那我明天再帶些草藥來看看你,今晚多休息喔!』
  『好了、好了。快快回去吧,你的大餅讓我有體力捱過今晚,別太耽心,明兒個如果你私塾讀完書,沒事兒的話,就到我這兒坐坐吧!』
  『好啊!顧爺爺,明兒個雲光再來找您。』
  『快回去吧,因為我的傷,讓你這麼晚回家,記得向你爹娘說明一下,也順道代我向你爹娘請個安啊。』
  『會的,顧爺爺保重。』

  一回到家,雲光將下課後的遭遇對他爹娘講了一遍,極少晚歸的雲光也才讓他爹娘放下了心。

  『雲光啊,沒想到你年紀小小,就熱心助人,爹真以你為榮。』
  『是啊,光兒。娘聽到你幫助他人,實在很開心。』
  『對了!雲光,爹明早抓些草藥,唐先生教完書後,你等我一會兒,我們一起去拜訪顧先生。』
  『好啊!顧爺爺看到爹您能陪我過去,一定會更開心的。』
  『娘幫你們準備一些小點心和茶葉,好帶去一起聊天喝茶,明兒個記得帶上啊。』

  雲光他爹心中歡喜的感覺,全都溢於言表,今晚特別說了個司馬光救人的故事,表示他十分讚賞兒子樂於助人。

  皎潔的明月奮力地反射太陽的光線,讓大地的一切清晰可見。雲光一家人聊著,歡欣的談話氣氛,隨著屋內的燭光從門窗射出,為寧靜寒冷的月夜,增加了不少溫暖的氣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