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面的 GIF 檔是今天下午做的,本來不打算拍這次的日偏食的,可是當我上班趕路的某個紅燈時,我還是忍不住拿起相機拍下一張。


01

這張是在某個紅燈前拍的,之後就趕往辦公室,中間漏了很多太陽食虧的部份,所以 GIF 並不連續。


其實要把日食拍好,關於地球、月球和太陽之間的背景知識還得多些才行咧,我都已經想好要寫些什麼了,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懶病發作,就等我懶完以後再來說說為什麼會產生「日蝕」這個天文現象。 (發懶的原因是,因為我會想要畫圖解釋,最好還是用 Flash 做成動態圖,太貪心的結果,就是會讓自己發懶。)



---



正常來說,如果相機跟著太陽拍的話 (利用赤道儀或經緯儀),可以看到上面這樣的過程。


而我做的動畫檔真的是怪怪的,做的時候不知道在想什麼。最主要是因為我沒架在腳架上拍,而且完全沒準備減光設備,一定要透過雲層才能夠拍下太陽被月球遮檔後的輪廓,就這樣在屋簷內外跑來跑去,所以每一次拍的位置都不大一樣,造成自己製作動畫檔的難度增加,於是就只好用缺口來定位了。


下面是用 Flash 做的檔案,看起來品質會比 GIF 檔來得好。



不過為了上傳到 youtube ,特別用 H.264 壓成 avi 才上傳,真是麻煩啊!支援有 action script 的 swf 圖床越來越少了。




=== 相關網址 === update 2009.07.23

日本的日食模擬網頁 - 只要輸入想看的地點 (輸入中文即可),就可以看到當地的日食模擬狀況哦。

NASA 的日食網站 - 詳細的日食資訊。7/22的資訊

Wiki 的 日食2009年7月22日日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