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隱融傳統的調酒

若要人們猜一猜上面這杯調酒的基酒是什麼,相信有一半以上的人猜不到答案。因為這杯調酒所用的基酒,很少在調酒場合中出現,甚至大部份年輕一輩的朋友連單品都很少接觸過。

以前長輩們在江浙餐廳大快朵頤的時候,總會搭上一瓶深褐色的方型酒瓶,上面的標籤將鑲著金邊,寫著厚實的「紹興酒」三個毛筆字。他們總喜歡倒進酒海,搭上幾顆話梅,你一杯我一杯地就閒話家常了起來。

對年輕一輩的人來說,這「紹興酒」可謂是只聞其名、不識其味的一款經典老酒。可能有些人喝都沒喝過,又怎麼會拿來當做調酒的基酒呢?這還真是個新奇的嘗試。





這是場特別的品酒會,過去參加過紅酒、白酒、啤酒、水果酒...等等的品酒會,就是沒接觸過以紹興為主題的。

紹興酒,屬於黃酒的一種,依不同的釀製年份可以分為不同等級的名稱,我把它整理成以下的表格,比較好對照:

紹興酒年份及其對照名稱表
釀製藏酒年數 名稱
三年以內 別翭急,還在釀啦
三年以上 紹興酒
五年以上 陳年紹興酒
十年以上 十年窖藏紹興酒
十六年以上 女兒紅
十八年以上 狀元紅

和製作葡萄酒或威士忌的橡木桶相比,紹興使用中國傳統工藝中特有的陶瓷做為藏酒容器,瓶身上的細微毛細孔,正是酒類隱含著另類生命力的原因,讓典藏的酒類隨著時間的變化,而有著不同的成長與變化。

這與醃漬食品以及發酵製成的起司 (Cheese),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所以它們常會拿來做為配對食用,增添生活中的許多樂趣與驚喜。


--
紹興就要PA 紹興酒

在品嘗以紹興為基酒的調酒之前,能夠再一次嘗試以上這幾種不同年份的紹興,讓我有機會回想過去陪著長輩們在江浙餐館裡喝到的那種特別口味。

和其他酒類不同的是,喝過紹興酒之後,舌頭上會包覆著一層厚實的糯米香味,這是一種紹興酒獨有的厚實口感,與其他酒類間的辨識度非常地高。

在我一一試過「紹興」、「陳紹」、與「十年窖藏紹興」這三種不同存放年份的酒之後,簡單整理我個人的口感如下:

  紹興酒 陳年紹興酒 十年窖藏精釀陳紹
香氣 (醇) 較淡 中等 較濃
口感濃度 (實) 較少 中等 較多
酸味 較少 中等 較多
糯米口味 (厚) 較厚 中等 較薄

我認為紹興獨特飲後留在舌間的厚實感覺,應該是糯米釀造時所留下的一些小分子造成的,那味道有點像從未調味過的麻糬。而隨著藏酒時間的增加,酒精的濃度也些微增長,加上酒精氧化後讓有機酸隨著增加,進而合成脂類形成多種香氣的來源,這也讓紹興的口感隨著窖藏年份的增長,增添了更多的變化與層次。

以上只是個人的感覺,口感部份實際上較難量化與形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機會自己試試看是否與我相同。

 

玉泉紹興酒

--

德國豬角 紹興香腸 66號角落

板橋 66號角落 的品酒現場,提供了美味的德國豬腳和紹興香腸,在喝完紹興之後,都會很想吃肉,這真的是不錯的搭配。紹興獨特的口味香氣為引子,把肉的美味整個給提了出來,實在絕配。

 



在中場抽出幸運的獎品得主之後,事先溫酒溫好的女兒紅即將登場...


--

女兒紅
左方的是溫酒壺,裡面已經倒入熱水溫熱著女兒紅。

溫熱過後的女兒紅 (十六年窖藏紹興酒),口感層次比未溫熱過的還更明顯。

熱氣使得酒氣、水、米香...等等元素分離開來,喝到嘴裡時,很容易就可以分辨出來。這時候加上話梅的酸甜口味,會讓口感更加多元,和常溫的紹興加話梅的口感大不相同。

而溫熱過後的女兒紅,可能因為糯米的澱粉分子被熱解或糊化得更細,所以停留在舌頭上的時間就縮短了許多。剛開始不習慣紹興酒獨特醇厚口感的朋友,可以試著溫熱著喝喝看。


女兒紅 罐子背面

--



這次品酒會的另一個重點,將紹興酒成為調酒材料中的基材,因為篇幅和筆者體力的關係,就留在下一篇和大家分享。敬請期待...

 

<未完待續>





=== 相關網址 ===

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
- 酒事業部官網
- 埔里酒廠官網



.
All pics linked from my flick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