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面這篇文章,是全台最大BBS (電子佈告欄系統, BBS, Bulletin Board System) PTT (網址 ptt.cc) 由網友 stabber111 所紀錄的事件尾端的戰火事件。
完整網頁易讀版連結如下:http://ppt.cc/JQnx 頁數超過百頁,光整理的工程相信就花去 s 網友不少時間。

因為我是處於事件當中的重要角色之一,所以對整個事件的細節瞭解甚深,其中攻詰與誣蔑個人的信件非常多,基於網路倫理不在此公開。



===

整個事件的起源,可以追溯至 2009 年的暑假期間,臺北市北門相機商圈與臺北市政府、以及其他合作廠商與網站合辦的暑期活動:「暑假拍樂趣」。

當時我是扮演協助宣傳與活動內容規劃的一個小角色,但當時 DSLR 的版主 in3 似乎認為這一切都是我的陰謀,至於是什麼陰謀,我到現在都還搞不大清楚,只知道大意是「我的集團要吸收 DSLR 板的名人,然後辦課程之後,辦板友合購,圖利集團。」。

之後的事件發展就在檯面下,藉由板主的私下信件運作了起來,在我個人接到的信件裡,可以規納為三個時期:「版主示好期」、「無理砍文期」、以及「申訴不公期」。期間,該版版主由開始的「是否需要幫忙」的態度,在短短的一個月左右轉變為「你們是無惡不赦的商業網站」,之後就是一連串不公不義的砍文與鎖文事件。

2009年7月至9月期間,我個人於 DSLR 所發表的大部份文章被鎖定與無故砍文,最後再被以「置入性行銷」之虛有罪名,將我打入水桶 (板面停權名單,禁止使用版面功能) 一年,其中一篇灌以置入性行銷理由且砍文的文章,成了這一系列事件在公開場合發展的導火線。之後在 Sub_DigiTech 除了我的申訴文章之外,沒想到同時期還有其他人的申訴正在進行。該版版主於公開板面循私管理的情節,就此曝光。



===



2009年10月,所有 DSLR 版版主的申訴流程都還在處理的當下,於 L_ShoppingMa 當中,另外發生了一起「罷免E-shopping版版主in3」的事件,正巧該版主同時也是 DSLR 版的版主,罷免案進行期間,版主 in3 提出辭呈,但因罷免案進行中被退回辭呈。最後經查,E-shopping 版版主 in3 的罷免案通過,結束了這個突然而來的罷免案。

在這起罷免案的過程中,一樣可以觀察到該版主的類似思想與行為模式:一人獨大、難以合作的處事模式。

同年10月,在 E-shopping 版主罷免案的同一時間,DSLR 版被 in3 版主臨時拉上台的新版主 sephen,似乎成了檔箭牌,在 DSLR 與 Sub_DigiTech 兩個版面裡,又再度出現申訴浪潮,此時大部份的 DSLR 版友都還不知道 E-shopping 版版主遭該版其他版主連名罷免的事件。

2010年12月,sephen 請辭離任 DSLR 版主。原以為事件會就此平息。


===



2010年1月底,DSLR 版版主 in3 「執行版務過當及選擇性辦案」的申訴浪潮又再出現,這時我個人已經鮮少在 DSLR 活動與發文,只是有空閒的時候靜靜地觀察著事件的變化。

於2010年1月25日,網友 onono 於 ComGame-New 版面提出對 DSLR 版主 in3 的罷免案。

之後的事件發展就如同網友 stabber111 所紀錄的事件始末。 ( http://ppt.cc/JQnx )

事件當中於2010年2月5日,版主 in3 所濫用公告寫出的抹黑文章最為經典,為該版主的行事作風寫上一個不可否認的註解。

「DSLR 版主 in3 罷免案」於2010年2月8號結果出爐,贊成罷免 276 票、反對罷免 125 票。現在時間是2010年2月11日至今小組長仍未公告罷免案成立,但已拔除 in3 於 DSLR 的版主職位。



===



於DSLR 版主罷免案期間,另外衍伸出了「買票案」,戰火延燒至 Gossiping 版,而對於從 2009年7月開始的一連串事件,並非只和我個人相關,許多版友都身受其害,而今事件仍持續發展當中,DSLR 版正在小組長 ChingSong 的強力主導下準備選舉新版主,未來會如何,就看這些檯面上的人物們如何去運作和經營了。



===

小記

到底 in3 於該封抹黑信涵相關文章中所說的集團是哪些人?亦或是子虛烏有?這實在是很難查證,除非這一些在幕後的藏鏡人現身說法 (真的有人在幕後嗎?) ,否則這樣子的抹黑信件還怕又會在私底下流傳開來,造成許多人的名譽受損。

還有許多的謎中謎得一一解開,整個事件的發展與後續,希望未來有空的時候能夠再續補充。






=== 延伸閱讀與相關網址 ===

PTT實業坊網頁版

[板史] DSLR板主in3罷免案買票疑雲 (DSLR版主罷免買票疑雲 非懶人包 為完整紀錄版)






All picutures linked from flick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黃昱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